首页 -  专业介绍

【办学巡访】国际学院:培养综合素质高的涉外型实用人才

编者按:高考考生对“大学”的理解应该是概念性的,就算是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可能也不是十分清楚。为帮助准大学生对想报考的专业及其院系的人才培养有清晰的了解,使在校大学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特策划开展院系办学巡访活动,邀请系部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都是其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您会对大学及所学的专业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人物简介 
  李国庆,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广州商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曾任暨南大学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外语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功能语言研究所教授。1985年以第一名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外文系硕士学位研究生。研究方向: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功能翻译。在《外国语》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数本,并主持过多项省部级课题。

李国庆教授(左三)为国际学院首届英文朗诵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记:国际学院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李:落实国家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推进教育国际化”的要求,借鉴海外先进教育理念,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综合素质高、外语和专业能力强,融合中西方文化,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涉外型实用人才。

国际学院大楼

 
  记:国际学院开设了哪些项目?
  李:国际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现与海外高校合作开展“3+1”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2+2”中美双专业、双学位项目,“3+1+1”本硕连读项目和国际交流生项目。

《​广州日报》报道国际学院:首个中美双专业、双学位项目
 
  记:中美双专业、双学位项目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李:广州商学院与美国贝尔维尤大学(Bellevue University)合作申报的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2年10月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批准编号:MOE44US2A20121317N,详情可登https://www.moe.gov.cn教育部中外合作项目网页查询),该项目于2013年起面向广东省招收国家计划内中美本科双专业、双学位学生。今年报读中美双专业、双学位项目的学生,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A线,可获得8万元/人的奖励。

教育部批准的中美双专业、双学位

 
  项目采用“2+2”学制,中外双校区,前两年在中国校区学习,后两年在美国校区学习。学生在广州商学院校区选读物流管理专业,同时在贝尔维尤大学校区可选读国际金融、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或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广州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和贝尔维尤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国际学院首批赴美双学位项目学生
 
  记:国际班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李:为了更好的融合中外课程和师资的优势,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元化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院与美、英、澳三国的7所高校合作开展 “3+1”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专班。国际学院今年首次开设“会计学”和“国际商务”专业国际班,旨在兼容美、英、澳等西方高校的课程优势,培养国际通用人才。

国际学院与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签署合作协议

 
  国际班课程设置在符合教育部的本科要求的前提下,有20-24门以上专业课的学分与外方高校的专业课程接轨,学分互认,其中1/3以上的专业课程采用英文教材,并用英语授课。其中会计专业获得海外会计师协会的认证。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外师资担任英语强化课程和专业课程(全英授课)的教学,使学生不出国门也能接受国际化的教育。

会计学专业课程经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认证

 
  国际班学生均可选择“4+0”或“3+1”的培养模式修读广州商学院的本科学位。“4+0”模式是指学生在国内学习四年;“3+1”模式是指学生在国内学习三年,于第四年参加学院交换生项目,在国外的合作院校学习一年,学分互认,毕业合格授予广州商学院学位。

学院与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合作办学
 
  记:国际学院的教学管理与一般系部有什么不同?
  李:国际学院的教学与管理,除了与普通专业的共性之外,还有其显著差异性:在教材选择方面,以国外引进原版教材为主;在课程设置上偏重英语教学,英语课时比重大;课程教学方面与国外接轨,采用小班制(20-25人)教学,重视学生英语语言能力训练与培养;根据学生的不同英语基础,采用针对性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实施不同进度。

国际学院采用小班上课

 
  在教学阶段实施上,一年级以培养英语听、说、读、写基础和技能为重点,二年级以雅思备考为主轴。紧扣教学任务抓学风,实施精细化管理,突出能力,培养学生个性。制定详细严格的Office hour制度,安排值班老师,在办公室为学生答疑,确保学生课后学习遇到相关问题时,及时得到老师的帮助。
国际学院学生在美国贝尔维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