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办学巡访】法律系:面向广东基层培养法治人才

编者按:高考考生对“大学”的理解应该是概念性的,就算是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可能也不是十分清楚。为帮助准大学生对想报考的专业及其院系的人才培养有清晰的了解,使在校大学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特策划开展院系办学巡访活动,邀请系部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都是其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您会对大学及所学的专业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人物简介
  陈文椿,男,教授,广州商学院法律系主任。曾任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法学部主任,科学社会主义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广东法官(培训)学院兼职教授,广东省涉外投资法律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等。先后撰写和参与撰写专著以及主编的教材8部,撰写的论文20多篇,其主编的《诉讼法教程》被香港城市大学选为教材。

陈文椿教授在社区矫正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作报告

  记:法律系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陈:经过十多年办学的实践和探索,我们确定了面向广东基层的法治人才培养目标,并逐步明晰了“理论教学—司法审判实践—行政执法实践—社会服务”的新型基层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司法社会工作能力。

《信息时报》报道法律系大学生帮教社区服刑人员
 
  记:法律系在实践教学方面有什么措施?
  陈:围绕法学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我系重点建设两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即“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基地”和“九龙镇人民法庭实践教学基地”。这两个实践教学基地是我系链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

《南方法制报》报道法律系实践教学与社区矫正相结合

 
  法律系自2010年起牵手广州市萝岗区司法局共建社区矫正志愿者实践基地,成为广东省内首创的试点基地。五年来,法律系先后组织480多人次参加了社区矫正活动,对100多名矫正对象进行了教育、引导和干预,其中30多人的刑期已满,解除了社区矫正,顺利回归社会。

《广东电视台》报道法律系社区矫正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广州萝岗区法院九龙镇人民法庭就建在我们学校内,学生足不出校即能进行专业实践。我们与九龙法庭开展协同创新模拟法庭教学,由法庭出题,法官担任主审法官,学生担任陪审法官和代理人,学生分组对抗,法官总结点评的“实战型”模拟法庭教学。

九龙镇人民法庭设在我院,受到《南方卫视》关注

 
  双方还建立了旁听庭审的信息交换机制和选派学生定期见习机制,九龙法庭每月定期将法庭的庭审排期表交给我系,学生可根据安排表自主前往庭审旁听;我们根据九龙法庭的工作安排,定期选派大二、大三学生前往法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见习锻炼。

九龙人民法庭实践基地

 
  记:法律系开设了哪些专业,有什么特色?
  陈:法律系目前开设了法学专业,有国际经济法、律师实务、行政法、民商法、电子商务法等5个专业方向。我们在办学实践中凝练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宽视野”的办学特色,以拥有国际视野的法律人才为目标构建课程体系,与公检法机关联合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党的政策,会运用法律知识和社会知识解决问题,能适应政府、企事业单位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法律系学生开展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工作

 
  记:法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陈:法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共有16门,它们是: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制史、刑法、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经济法、商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私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保护法等。

法律系周四论坛: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马建钊来校作报告
 
  记:法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什么?
  陈: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可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国内企事业单位、银行等金融机构、法律咨询与服务机构以及律师事务所等从事司法服务、法律顾问等工作。

法律系2009届毕业生吴家浩任职中山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