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特色与品牌】以“琢玉”之心助学子圆精英梦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编者按:学校校长杨文轩教授提出“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品牌”发展理念后,各二级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实践教学学分比重,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校政、校企、校行多方协同育人,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模式多元、形式多样、地点多个、评价多维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突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践丰富,成效明显。
 
  金融学院坚持学校“应用型、开放式、国际化”发展思路,契合“互联网+”时代,开设互联网金融方向,培养具备创新意识,了解新型金融业态的应用型人才;聚焦小微金融,开设城镇银行经营管理方向,培养适应于中小金融机构、地方银行的应用型人才;坚持国际化办学,举办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注册金融分析师)精英班,分层次培养懂得量化投资,能与国际接轨的高端金融专业人才。
   
  一、聚焦金融,协同创新,开办“金融论坛周”

  21世纪是金融的时代,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进一步发挥金融学科优势,汇聚创新资源,探索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产教融合形式,不断拓展校企协同育人的途径,促进金融学院教学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全面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应用型人才,为学校金融学院今后的发展注入更加鲜活的元素,金融学院在2016年10月25日—11月1日举办了主题为“聚焦金融,协同创新”的金融论坛周,率先开办系列学术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广州、深圳、湖南等省市6家企业的专家和3所院校的教授、博导参会。论坛主要内容包括金融论坛开幕式,成立金融学院金融学和投资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与6家合作企业签约并授牌,举办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和5场金融专题讲座。
 
  金融学院适时把握市场动向,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中竣信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州骏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宇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等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协同培养,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植入职业能力培养课程,努力培养市场急需的金融一线员工和高端金融人才。金融学院全力打造一个政校企协四方联动的校企合作平台,使校企融合能够实现“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培育产业,引领产业”,为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金融学院与企业协同培养人才授牌仪式
 
  二、以“琢玉”之心助学子圆精英梦,开办CFA精英班

  目前金融市场急缺两种人才,一线员工和高端金融人才。CFA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金融学院积极探索“精英带动大众”的人才培养模式,既要培养“金融民工”,也要培养“投资金领”,“既有下里巴人,也有阳春白雪”,“既能顶天也能立地”。
 
  金融普通班定位于培养中小金融企业和机构急需人才,CFA精英班定位于培养和国际接轨的投资高端人才。学院培养的学生,既有全面的职业素养,又掌握较高的信息技术,全面服务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9月,CFA精英班招生34人,喜庆开班,该班学生整体学习风貌良好,对其他教学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另外,投资学专业普通班90人,金融学专业普通班600人,分层培养模式顺利实施。

融仕国际教育CFA高级讲师陈林给精英班学生授课
 
  三、契合“互联网+”时代,开设互联网金融方向

  2015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金融学院紧密跟进,于2015年9月在金融学专业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方向,这在各大高校中都是较早的举动,并开设互联网金融概论、互联网金融平台、大数据与征信管理等专业课程,第一年即招生250人以上,学生报名火爆。
 
  为了促进学校学生了解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普及更多金融知识,提高金融专业技能,10月18日下午,金融学院与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达成合作意向,举行“广州商学院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双方对即将开展的产学研方面的战略合作热烈期待。
 
  在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建立之后,金融学院与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将从信息交流、合作研究、资源共享、主题活动等方面进行合作,以扩大双方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和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实现合作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

学院学生荣获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四、立足服务地方经济,成立量化投资中心

  金融学院已引进金融高端人才,成立金融大数据与量化投资研究中心,以此中心为依托建设科研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关注产业园区。金融大数据与量化投资研究中心是一个集政策与行业研究、学术研究,金融大数据高端人才、量化投资高端人才培养,量化策略咨询等服务于一体的研究机构,旨在汇聚国内外金融大数据研究精英和金融界精英,凝聚发展中国金融大数据研究事业和量化投资实业的共识,寻求中国大数据和量化投资的理论与应用发展方向,谋划中国大数据和量化投资的发展道路,打造我国大数据研究事业和量化投资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通过量化投资中心建设,推动金融机构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量化投资产品创新、量化投资风险控制、量化投资监管。并以量化投资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工作重点,以破解中国量化投资发展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要任务,以体现金融投资专业水准,量化投资实用效果,符合中国量化投资长远发展,服务高端金融企业,并成为培养量化投资高端专业人才的基地。
 
  中心的主要工作有:第一,政府政策研究,申请广东省或广州市级研究局,及其基金,开展多维多元多层研究与实务,包括金融小镇;第二,企业决策参考,联系证券、基金、期货、银行、信托、互联网金融机构,分享实务、研究、分析和预测的成果;第三,社会咨询服务,普及相关知识,惠及经济社会,联合媒体、中介、私人财富管理机构,为其培养未来金融教练或助理;第四,大学教学培养,借助境外有关大学或协会机构,培训当地资本市场目前急需的此类大量人才以及未来的少量潜在高端人才。

金融实训教学
 
  五、聚焦小微金融,打造专业品牌
 
  金融学院的两个专业,金融学专业的品牌建设聚焦在小微金融、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已开设互联网金融、城镇银行经营管理两个专业方向;投资学专业的品牌建设聚焦在资产管理、私募基金和量化投资,已开设证券投资、理财规划管理两个专业方向。
 
  当前最好的产业是金融产业和科技产业,金融学院紧紧抓住两大产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利好环境下,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金融为珠三角区域经济服务。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紧密结合珠三角区域市场需求,适应银行、证券、投资、私募等人才的新需求,抓住当前金融业态的新发展,努力办出金融特色,服务地方经济。
 
  作为应用型大学,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常规办学到位,在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实训室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也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定位于小微金融,如针对珠三角区域市场需求,金融和投资专业设置股权投资、量化投资、典当、金融小镇等方向,以特色课程对应专业方向。实行三个结合,一是毕业论文与课程体系相结合,二是就业指导与课程论文相结合,三是重点课程与案例调研相结合,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现在的银行,已不是单一的银行,银行业务包括证券、保险、地产、信托等。银行是一个金融集团,金融行业新的工作岗位不断增加,如风控管理岗位,资产管理岗位等。学院培养的学生,除基本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外,还具备职业核心能力,如较好的分析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强大的执行力和紧密协作的团队精神;不仅能适应地方银行的需要,也能适应P2P小贷公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新金融业态企业;既有丰富的金融知识,又能娴熟掌握金融新工具的使用,用工匠精神完成每一项工作。

学院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
 
  展望未来,金融学院将努力打造以CFA精英班为龙头,以金融学专业为重点,以投资学专业和量化投资中心为特色的大金融体系,本着“特色铸就品牌,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围绕黄埔区特色支柱产业(如现代服务业、金融业),与省金融办、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市政机关合作,服务地方中小微金融企业,在专业群建设,CFA订单培养,实训室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不断改革与创新,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编辑|王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