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特色与品牌】会计学院与“政企行”协同育人结硕果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编者按:学校校长杨文轩教授提出“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品牌”发展理念后,各二级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实践教学学分比重,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校政、校企、校行多方协同育人,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模式多元、形式多样、地点多个、评价多维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突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践丰富,成效明显。
   
  近年来,广商会计学院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契合区域经济发展方向,进行一系列改革与尝试,确立 “专业理论+专业实践+专业技能+毕业证书+从业及会计能力证书”的人才培养模式, 探索“校政企行”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高素质、应用型的优秀会计专业人才。
 
  一、校政合作,把握专业方向,确保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政”代表会计主管行政机关,即财政厅、局,它们对本区域的会计工作负有监督和管理的责任。还包括教育行政部门、审计部门、税务部门、证券监管部门。近三年来,学院主动走出去,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先后与广州开发区财政局、税务局建立联系,签订合作协议。财政局、税务局作为学院的实习实训基地,学院作为税局的税收法律宣传教育基地。
 
  学院每年定期派学生去基地实习,今年5月份开始,不间断地派学生到财政局、税务局实习,学生不仅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而且在那里得到了知识的更新,如税制改革,特别是营改增知识的系统学习。同时学生参加营改增宣讲团,举办税法知识宣传制作大赛,对营改增知识的普及做出贡献。
 
  校政合作,加强了政府会计教学的监督与指导,发挥它们在专业建设上的作用,也保证了学院及时了解会计、财政税收的新政策、新动向,让老师及时掌握最新政策、知识,确保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学院学生在广州开发区国税局实习 
 
  二、校企合作,紧跟市场,创造更多实习就业机会
 
    “企”指各类企业、单位,是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归宿之一,是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的场所。近年来,学院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已经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学院走访企业,了解会计人才的知识结构、素质能力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同时,选择典型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分批派学生去基地实习,为学生实际就业不断拓宽渠道。如,华润万家财务共享中心,去年一次性解决了18名学生的实习就业岗位,今年又提供了30人的实习就业岗位。  

学院学生在华润万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习
 
  三、校行合作,联合共建,拓宽岗位育人渠道

  “行”特指会计行业机构,包括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会计代理记账公司、会计事务咨询公司、会计劳务派遣公司等。它们既是行业机构,又是企业,具有双重身份。借助它们可以实现专业实习,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也是学生就业的快速通道。如何与事务所建立长久联系,使他们乐于接受学院的学生呢?
 
  学院做了广泛的调研,在调研中发现了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学生实习时间安排,事务所业务特点,他们一般是在年末至下年的4、5月份需要实习生,并且希望学生连续实习,确保实习时间不间断;二是对学生的素质和专业能力要求,要求学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此,学院修改了人才培养方案,将原来第六学期的六周专业实习时间调至第七学期,与毕业实习结合,并将实习学分改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评价为主。从第七学期第十一周开始学生即可进入实习期,学生一旦选定实习单位,就要安心完成实习全程。
 
  同时加强管理就业洽谈会,邀请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等部门代表参加会议,双方就如何安排学生实习进行商讨,达成共识。目前与多家企业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合同,20余家实习单位接纳了学院的学生。实习结果深受实习单位好评,多家单位今年对学院增加了实习就业名额,目前,学院2013级学生80%已经走进了实习基地。

学院“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实践教学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四、校政企行合作,协同育人质量高

  合作办学,协同培养,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通过校政、校企、校行合作,双向沟通与交流,我们了解了市场,明确了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规格与能力的要求,为此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取得显著效果。
 
  1.提高专业实训课质量。联合共建课程,如审计实训课,由诚安信会计师事务所培训部经理,根据事务所审计实际资料编写实训教材,进行实训课教学,生动,实际,学生直接体验到审计实务,掌握审计技能。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合作单位给学院的中青年教师提供实践机会,实现教师知识的理论与实践融合,有利于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一批实业界精英走进课堂,使学院的专业教学更加贴近实际。目前,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已经形成。
 
  3.提供师生专业实践平台。已经与全国百强事务所—广东诚安信会计师事务所达成协议,学院作为诚安信事务所的人才培养基地,诚安信事务所的部分业务放在培养基地由师生共同参与完成。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为师生专业实践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4.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合作单位共办活动,培养学生沟通协调、组织、领导能力,如与开发区税务局联合举办的税务知识宣传作品大赛,展示了学生的才华和对税务知识的深切理解,得到税局的高度评价。
 
  5.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通过合作,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及能力,如学生参加“用友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全国一等奖;税友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预选赛中获广东省第一名等。
 
  6.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生的从业资格通过率达98%,初级职称通过率达70%。用人单位对学院学生的评价是,扎实、肯干、吃苦耐劳、上手能力强。所以,实习基地、用人单位录用学院学生的人数逐年增多,学生的就业能力大大增强,每年就业率均在97%以上。

学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一等奖
 
 
  经过近年的实践证明,“校政企行合作,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已成为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培养财会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实行校、政、企、行多主体参与人才培养,有利于会计专业的建设,有利于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会计职业能力,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学生社会就业的无缝对接。

(编辑|王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