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办学巡访】艺术设计系: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

  编者按:高考考生对“大学”的理解应该是概念性的,就算是在校大学生对自己 所学专业,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可能也不是十分清楚。为帮助准大学生对想报考的专业及其院系的人才培养有清晰的了解,使在校大学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特策 划开展院系办学巡访活动,邀请系部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都是其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您会对大学及所学的专业有 一个直观的了解。
 
  人物简介
  林木森,男,教授,广州商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曾任江西省鹰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江西师大鹰潭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学科带头人。系中国美 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分会会员。学术论文和研究的课题多次获国家级一等奖并出版,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国际性和国家级的展览并多次获奖和出 版,国画《春雨》,《晚霞》参加日中文化交流,出版在日本《95中国书画》等画册上。有数十件作品被日本、新加坡、法国、美国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的友人 收藏。作品传略入《美术观察》、《60年中国文艺盛典》、《新中国美术家选集1949—2009》等。2009年获“建国60周年中国文学艺术最高成就 奖:金奖”。

林木森教授指导学生作画

 
  记:艺术设计系开设了哪些专业,有什么特色?
  林:艺术设计系现有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三个本科专业。艺术设计系以实践教学为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地域优势,开展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设计视野,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设计实践能力,适应创新时代需求,能预见未来新生活形态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艺术设计系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记:艺术设计系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林:艺术设计系以广东经济发展对设计人才的需求为动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改革实践教学模式,结合专业课程的特点,抓好实践性课堂教学,加强产学合作,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形成“内强课堂,外联企业(行业)”的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艺术设计系学生作品在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展出

  记:艺术设计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措施有哪些?
  林: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一是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所占的比例,将专业主干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相结合,课程教学和上机 学习软件相结合,课堂教学和工作坊实践相结合,专业课程和社会课题、企业项目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学科竞赛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实战训练,为学生积累实践经 验,打下坚实就业基础。

艺术设计系基本功技能大赛学生作品

 
  二是强化工作坊建设。把工作坊的实践安排进课表,把工作坊实践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如在陶艺工作坊、模型工作坊、雕塑工作坊、首饰 工作坊、设计基础工作坊等进行相关设计制作和材料试验。工作坊全天开放,为做设计的学生服务。指导教师和聘请技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实际工艺和材料运用,为培 养学生实践能力提供有益平台。

艺术设计实训教学中心

 
  三是加强产学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专项设计和实践设计,不仅充分利用现有实践教学基地项目,而且每个指导教师还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企业信息资源,使学 生设计的现实性、可行性得到很大的提高。有实际项目支持,学生就有了创作积极性,企业项目也督促学生、指导学生开展了针对性的市场研究等活动,为培养学生 实践能力和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艺术设计系与赛凯科技共建“赛凯产品设计创新工作室”,受到媒体关注 

 
  记:艺术设计系实践教学成效如何?
  林:艺术设计系实践教学成效显著,学生实践能力获得社会认可,多项学生作品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大赛奖项,居同类院校前列,部分作品获得专利或被企业所 采纳。如:我系学生在“创意中国”第五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2012年产品设计学生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段婉婷 同学设计的产品在2013年广州琶洲国际家具设计展获得“设计新人奖”等。此外,还有不少同学获得省级质量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立项。

艺术设计系师生专利证书和获奖证书 

 
  记:艺术设计系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林:艺术设计系专业的就业面很广。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专业设计部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营销、科研或教学 工作。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平面媒体设计、印刷出版物设计、网页设计、影视广告编辑、企业形象策划等设计工作。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室外设计、广 场设计、园林设计、街道设计、景观设计、城市道路桥梁设计等设计工作。此外,毕业生还可到设计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所)或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部门从事设 计、管理、科研和教学工作。

艺术设计系2011届校友林爱玲任职广东全福陶瓷实业有限公司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