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办学巡访】旅游管理系:培养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编者按:高考考生对“大学”的理解应该是概念性的,就算是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可能也不是十分清楚。为帮助准大学生对想报考的专业及其院系的人才培养有清晰的了解,使在校大学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特策划开展院系办学巡访活动,邀请系部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都是其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您会对大学及所学的专业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人物简介
    甘巧林,女,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曾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局特邀监察员、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特邀监察员。主要从事区域经济、旅游开发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项。擅长贫困乡村发展与文化融合研究,出版个人著作3部,参加编著5部,主持省、厅级研究项目12项,参加国家、省级和地校级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地市、县、景区横向旅游规划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优秀论文“一等奖”等数项奖。

甘巧林教授(左二)应邀参加第五届亚太地区旅游发展国际研讨会并作报告

 
    记:旅游管理系开设了哪些专业,有什么特色?
    甘:旅游管理系现有“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旅游管理”专业下设“国际旅游管理”、“文化休闲产业管理”两个方向(其中“文化休闲产业管理”开办于2011年,在广东省内高校“旅游管理”院系中属于首创)。

青年节,旅游管理系学生彭彩金作为青年代表与广东省委书记座谈

 
    在国家“一带一路”宏观战略赋予广东新的历史使命,重启“海上丝绸之路”的大政方针也给广东旅游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广州有望在今年内建成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据此,我系立足广东,放眼“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国际国内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拓宽旅游人才培养路径,在既有基础上,逐步强化以“德语”、“法语”、“日语”的小语种旅游人才培养特色。

旅游管理系举办海上新丝路“遗产”旅游体验展

 
    记:旅游管理系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甘:我系办学16年来,秉承我校“应用型、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理念,瞄准“培养掌握管理经济基本理论、旅游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具备熟练的外语(包括英语、基础德语、法语、日语)和操作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较强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有较高的旅游管理业务素养和文化创意,熟悉世界主要国家的文化风情和民间习俗,适应广东和国内外旅游市场与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管理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步提炼、形成了“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的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旅游管理系“金牌礼仪队”成为2015亚洲品牌论坛亮丽风景线

 
    记:旅游管理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措施有哪些?
    甘:重振“海上丝路”,广东旅游亟待新出发,人才无疑是第一位的。我们将把握这一良好发展契机,按照“学会有品质与自信的生活态度;国际视野与沟通能力;具备为人服务的理念,宽泛的人文素养、深厚专业基本知识、娴熟的职业技能”的旅游服务人才培养思路,使我系迅速跻身广东旅游深化发展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人才储备库。
    首先,我们倡导“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 统筹一体,多方位、多视角影响学生,把教书育人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与生活中,逐渐具备有品质与自信的生活态度,培养其“为人服务”的理念,宽泛的人文素养与沟通能力,通过“一人一技能”活动形成自我竞争优势。

旅游管理系学生参加全国旅游院校导游技能大赛

 
    其次,针对我国旅游市场“小语种”人才缺乏的实际,把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沟通能力”落实到课程中,五年前我们就在教学计划中开设了“旅游德语”、“旅游法语”、“旅游日语”课程,从去年开始我们扩充该类小语种课程的开设年限和学时,让学生从大一就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并采用短、平、快教学模式进行强化训练,力图使有兴趣的学生通过3年的学习,能够在英语之外还能初步掌握并运用一门小语种进行人际交流和业务沟通。

旅游管理系管理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第三,我们将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改变传统的理论课程教学模式,推崇现场教学和合作学习方式,充分利用本系创建的校园咖啡吧、休闲书吧、DIY餐饮实训室、环幕导游实训室等设施和30多家旅游企业(实习基地),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性学习兴趣,使其逐步为从事行业管理工作积淀深厚专业基本知识、娴熟的职业技能。

旅游管理系特邀白天鹅宾馆高级咖啡师来校进行技能培训

 
    第四,强调学以致用,注重学生外出实践,使学生具备从基层做起所必需的理念和技能,体验旅游设计线路、旅游设施,做到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同时,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努力考取国家和国际承认的各种专业技能证书,如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国际电子商务师证,中、英文导游证,法语、德语等小语种的导游证,国际酒店高级英语证,国家高级营养师证,以及各类休闲度假区、俱乐部、邮轮游艇等机构的上岗证。

旅游管理系学生在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实习

 
    记:旅游管理系的人才培养有哪些成效?
    甘:多年的社会实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表明,我们的学生的学习成绩优良,历次的国家英语等级(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和各类专业技能证书考试通过率都名列省内同类院校前茅;众多学生在全国、省、市的各类比赛中获得大奖;不少学生考取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绝大多数学生都有从基层做起的,向中高层发展的志向,历年就业率都在99%以上,已有不少毕业生已经走上了各级管理岗位,少数自我创业者事业也初见成效。

旅游管理系学生获奖证书

 
    记:旅游管理系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甘:当今世界,服务业已成为第一大产业,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需求和生活质量,旅游业的地位也因之越来越重要。随着旅游业的日益国际化、全球化,旅游业的国际性越来越强,就业空间和职位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旅游管理系的毕业生能在中外工商企业、旅游集团公司、旅行社、邮轮、主题公园、旅游度假村、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文化休闲俱乐部、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公司、博物馆、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运营管理、旅游市场策划、旅游规划、营销服务等工作,也可在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到国内外相关院校攻读研究生等。

旅游管理系2007届校友丛舒洁任职广之旅党群工作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