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办学巡访】外语系:培养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

  编者按:高考考生对“大学”的理解应该是概念性的,就算是在校大学生对自己 所学专业,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可能也不是十分清楚。为帮助准大学生对想报考的专业及其院系的人才培养有清晰的了解,使在校大学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特策 划开展院系办学巡访活动,邀请系部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都是其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您会对大学及所学的专业有 一个直观的了解。

  人物简介
  马蔚兰,女,教授,广州商学院外语系主任。曾任海军舰艇学院基础部主任、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等职,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4篇,主编或参编专业 教材3部,主持科研项目多项,主讲《高级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语用学》等课程。多次立功受奖,曾获得全军“优秀教员”、广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 务工作者”等称号。

马蔚兰教授(左一)赴德国看望在德交流学生

 
  记:外语系开设了哪些专业,有什么特色?
  马:外语系现开设有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以及德语四个本科专业,共有涉外翻译、英语语言与文化、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八个专业方向,其中英语是学院特 色建设专业,德语开设了“2+2.5”中德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外语系立足于广东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按照学院“应用型、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理念, 以广泛的中西方文化知识学习为背景,以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为中心,培养具有良好外语交际能力与礼仪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以及外语相关职业技能的应用型 外语专业人才。

外语系曾利沙教授应邀出席2014全国翻译学研究战略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记:外语系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马:着眼于知识经济时代对外语人才能力要求,立足于外语技能提高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加强经管学科知识的融入,并与校外企业开展协同培养,努力拓展与 国外高校合作办学,将语言能力训练和实践课程有机结合,构建以“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为原则,以“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外语+综 合素质”的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外语系外籍教师带领学生晨读

 
  记:外语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措施有哪些?
  马:围绕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整合学习能力与专业能力培养的应用型英语人才能力体系,以专业应用型课程改革为切入点,深化应用型人才教学 改革。在原有的基础上,把教学目标进一步细化,具体落实到每一学期,每位教师身上;从零基础的大一新生一入学,就全程实行教学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 力度,依托学院经济类、管理类办学平台优势,对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学方法等各个环节重新加以审核和优化,构建更合理高效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体系。

外语系语言能力实训教学中心

 
  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打造校企互动协同平台。立足于萝岗区,面向珠三角,与外资企业和外贸公司建立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加大应用型课程和实践教学的比 重,在实践教学等方面与企业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目前,我系建有包括商务实训室、同声传译室、自主学习平台的语言能力实训教学中心,同时与大型语言服务机 构英联(深圳)翻译公司、外资企业捷普(广州)电子公司等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并与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引进阿里巴巴电商课程,建 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

外语系领导走访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开拓校企合作平台

 
  拓宽办学思路,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加强与国外高校交流与合作,建立外语人才培养国际化互动平台,利用国际课程、管理、以及人力资源推动 专业转型,加速国际化进程,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共享、学生交流等方面,与国外的高等院校进行更密切的合作,提升外语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提供 更多的发展方向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系有“2+2”中日合作留学项目、“2+2.5”中德学分互认项目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外语系学生在德国欧福大学学习

 
  为培养学生外语专业实践能力,深化教学团队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引进与培养双师型教师,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定期举行专业能力竞赛,如演讲比 赛等,并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竞赛,同时组织校内的语言能力训练活动,例如英语角、日语戏剧表演等。这些比赛、活动与课堂教学配合,为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外语系学生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中获佳绩

 
  记:外语系的人才培养有哪些成效?
  马:我系高级职称教师达到17人,学生教学评价每学期平均分都在93分以上,在全省外语教学比赛中,曾荣获“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并主持和承担众多省 部市科研课题。学生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海峡两岸杯”口译比赛、华南地区高校德语演讲比赛、广东省“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校外 竞赛中多次获奖。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许多毕业生在沃尔玛、西门子、松下等世界知名企业工作,良好的外语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 的好评。

外语系学生获奖证书

 
  记:外语系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马: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从事国际商务、外贸翻译、金融业务、商务管理、文秘等工作。英语专业毕业生可从事英语教学、涉外口笔译工作,以及国际导 游等方面工作。日语专业毕业生可就职日资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外经贸单位,从事国际经济贸易管理工作和翻译工作。德语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翻译、行政管理、外经 贸工作和导游工作,也可以胜任外事工作和初、中级德语教学工作。各专业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报考政府公务员。

外语系2007届校友邓媛媛任职珠海市第九中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