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特色与品牌】电商学院特色建设的“四个化”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编者按:学校校长杨文轩教授提出“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品牌”发展理念后,各二级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实践教学学分比重,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校政、校企、校行多方协同育人,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模式多元、形式多样、地点多个、评价多维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突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践丰富,成效明显。

  电子商务管理学院坚持以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构建“4C(cooperation)4A(ability)”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国内外院校”协同培养学生的“专业业务综合处理能力、外语沟通能力、网络信息开发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逐步形成了 “专业设置市场化、校企培养一体化、科学研究实用化、实践实训真实化”的办学特色。

  一、坚持专业设置市场化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宗旨和本质。因此,学院紧密结合社会和市场的需求,通过为社会发展培养所需人才来服务社会,获取相应的教育资源,促进自身生存和发展。同时,结合市场需求满意度来评判自身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构建既具有稳定性又具有灵活性的专业设置和调控机制,专业设置紧密结合区域产业结构、劳动力状况以及社会分工等因素,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动态专业设置和调整机制。

  依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不同类型、层次、规格人才的需求状况作出预测,因时、因地制宜,既发展长线专业,又发展短线专业。促进长线专业和短线专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形成“以长求稳、以短求活、稳中求精、活中求实”的专业调节机制,促进学院专业设置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电子商务专业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定位为重点建设专业,同时又是特色建设专业,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建设专业。通过多年的重点建设,电子商务专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我校已经产生较为明显的引领示范作用。

  目前,电子商务学院已形成以电子商务专业为龙头,以电子商务及法律、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和金融学等相关专业为支撑的电子商务学科群。


学院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二、加强校企培养一体化

  参考国外经验,成立学院层面的产学研合作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企业管理人员和专家、政府部门的领导等。委员会的职责是建立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有效的沟通机制,根据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共同制定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师培养计划,使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贴近和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的需求,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优质人才。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提高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主动利用社会资源,引进行业和龙头企业的具有丰富实践应用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或者大量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工程技术人员做兼职教室,实现人才共享。采用“请进来”的办法,可给学院带来生产、科研第一线的新技术、新工艺及社会对从业人员素质新要求的信息,同时可以优化整体结构,提高“双师型”的教师比例尤为重要的是对校专职老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没有企业经历的年轻教师“走出去”,到企业、管理、建设、 服务的一线,参与企业科研、调研、生产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产学合用,参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高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校企合作共建学院实习实训基地、企业职工培训基地。通过校企共建实验室,培养在高校人才的专业技能实践,并积极参与企业培养人才和职工的培训工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发挥学院专业师资优势,加强校企合用研发,学院教师参与企业的研发项目和技术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相关的科研难题,走“利用专业优势办专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思路,建立良好的双方支援体系,互利互惠,互相支持,使学院的专业建设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

  校企合作开发教材,促进教学内容与企业工作实际的结合。校企合作开发教材聘请行业专家与学院专业教师针对专业课程特点,结合企业的最新发展技术、工艺和趋势,行业特点,结合企业实际操作环境,编写的教材更具有实操性。从讲义入手,根据学生使用情况实时修正,使研发教材更具有及时性,与市场发展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职业胜任力。

  建立学院和企业文化交流的通道。高校的校园文化包括学术文化等,企业文化包括经营文化和管理文化等。实现学院和企业的对接需要双方除了信息的共享还包括文化在内的交流通道。学院和企业合作两方定期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巩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定期组织校友座谈会,开展企业家与学子面对面等活动,使毕业生了解用人需求信息,企业文化。用人单位对学院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电子商务管理学院搭建了比较完善的协同育人平台,与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共同建设“广东省中小微企业网络创业孵化基地”;与岭南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天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广州一呼百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学院与菜鸟网络签约合作
  三、重视科学研究实用化
  应用型高校在知识的传授上应侧重实践技能的培养,通过教学过程培养出能够服务生产第一线的应用性人才。同时,应用型高校的科研也应当围绕应用性人才的培养目标,侧重与实践的结合,要从解决地方建设与实际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出发,开展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的相关应用性研究,学以致用,真正实现应用型高校的办学目标,以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因此,应用型高校的科研定位逐渐转向以应用性研究为主,注重与区域产业联合开展科技服务和应用性创新活动,注重科研的“实用主义”。

  近几年,电子商务管理学院的科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获得国家教育部科研项目、广东省教育厅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广东省民办教育专项资金项目和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共计20多项,获得科研经费200余万元。

  2013年,依托电子商务专业建立的管理技术教学实验中心获得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2014年,电子商务专业与奔达康集团共建的实践基地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立项;2015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广东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项目立项建设;2016年,依托电子商务专业建立的广东中小微企业网络创业孵化基地获得广东省教育厅的专家组验收通过,成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网络创业孵化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四、强调实习实训真实化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是应用型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应用型高校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依托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要重点加强第二课堂中实践环节的培养。目前,电子商务管理学院完善了“实践课程、实习环节、论文(设计)、专业赛事与活动、校企合作、创业实践”的“六维实践体系”。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对于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校人才,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2016年6月,学校投资400多万元的电子商务学科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广商创客空间”挂牌成立,成为我校培养“以网络创新和创业为核心能力”电子商务人才的重要平台。学院还建有菜鸟驿站、网络创业孵化基地、京东校园实训中心等多个校内实训基地,以及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ERP学习社和物流管理等专业协会。这些平台满足和适应了学生参加实验实训和各类赛事的需要。

  学院学生每年都获得全国全省性赛事大奖,如全国网上零售大赛“一等奖”、全国E路通创业比赛“一等奖”、连续两届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中国条码知识竞赛“金奖”,连续两届广东省“U势界”创业“扶持奖”、广东省电子商务实战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一等奖”等五十余项,获奖学生百人以上,参与大赛学生达千人之多。

学院学生在全国专业赛事中屡屡获奖
 
(编辑 | 王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