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特色与品牌】信息学院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实践与效果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编者按:学校校长杨文轩教授提出“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品牌”发展理念后,各二级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实践教学学分比重,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校政、校企、校行多方协同育人,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模式多元、形式多样、地点多个、评价多维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突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践丰富,成效明显。
 
  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为动力,以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为中心,以竞赛活动为载体,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创新自主学习平台,建设工程实验中心和创新创业中心,构建展示平台和健全组织机制等举措,吸引更多学生成为创新活动的铁杆粉丝,锻炼成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创新自主学习平台,提高学生应用能力
    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从2012年起,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模式从以教师课堂面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自学和教师辅导相结合,通过建立自主学习平台,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平台开展课程学习,面授学时减为原来的1/3,实行教考分离通过性考核方式,并在当年全省统考取得89%的通过率。2013年12月广东省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广商举行,学校教务处长在会上分享了《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管理与实践》。
 
    针对各学院的学生基础、专业课程、发展方向、就业要求等不同特点,计算基础课程教研室老师们制定了结合各专业学生计算机基础和学习需求的不同教学方案,注重培养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和学习平台资源,底子薄的学生可以通过反复学习掌握知识点,基础好的只需要选择弱项进行学习即可,而且学习的时间灵活机动,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学习,可以针对自己的弱项找到相应的视频进行学习。相对课堂学习,使用网络自主学习平台超越了时空的局限,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资源,达到了教育过程双向互动、实时全交互。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培养了优良的学习习惯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
 
  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积极开展教改,持续开展课程建设和平台建设,先后获得省精品课程共享课立项2项,教学改革2项,并获得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立项(粤教高函〔2015〕72号)。近五年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委员会等3大教指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已经获得全国性奖项10项。 

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活动
 
    二、建立竞赛组织机制,支持学生创新活动
 
  为支持学生创新活动,学院依据《广州商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制定每一年度的竞赛计划,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竞赛负责人,组织培训辅导,报名设计制作,参赛总结等一系列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组织机制。学院通过正式发文的形式,创造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对为学院争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精神和物质方面的奖励,让教师和学生对参加学科竞赛充满热情。
 
  加大宣传力度,彰显获奖成果。如通过网站、板报以及《学海之星》、“每周一星”等多种形式,对获奖师生进行宣传,将历年参加竞赛、创新活动获奖情况汇编,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让先进典型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中央电视台(CCTV2)报道学院学生参加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
 
  三、构建专业竞赛展示平台,促进学风建设
 
  为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增加教师的教学成就感,更好地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自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学科竞赛表彰大会,并在创新实验室开辟展示专柜。通过板报、网站、展示柜和表彰大会等形式构建学科竞赛展示平台,充分表彰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和学生,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坚持每年举办一场学科竞赛颁奖大会。每年召开学科专业竞赛总结表彰会,通过表彰让获奖师生得到肯定和褒奖,让领导更加重视和支持,让学科竞赛的影响更加广泛和持久。学科竞赛表彰大会以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引导学生,通过展示学院辉煌成就、学科建设和教学效果等加深专业认识,培养专业兴趣,培养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举办经验交流会。对先进典型再教育,再培养,让参赛学生与老师分享经验,交流参赛心得。累计已举办 “梦想之灯不灭,探索之路不止”等相关校园精神访谈录3场。

学院举办学科竞赛表彰大会
 
  四、形成信息学院特色,全面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近五年来,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组织竞赛项目有“‘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涉及的专业除了软件方向,还增加数字媒体方向、应用电子方向、网络方向等,几乎开设的专业方向都有相应的专业大赛。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果丰硕,曾获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中央电视台和南方电视台曾采访并报道学院学生参赛情况。近五年学生获奖情况(省级以上)如下:

学院五年来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从单一的“高校杯”软件作品设计竞赛到多项全国性的比赛;从参赛人员寥寥无几到需排队面试方可获得报名机会;从教师指定人员到需通过考试选拔方可参赛;从凑合组队到跨专业跨年级的强强联合;从只能争取机会参赛到积极筹备高规格的比赛。信息学院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策略,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学科竞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成效显著。

  1.提高学生自信心,形成优良学风。与常规学习不同,随着竞赛开展的逐步深入,参赛学生必须要将专业课程进行系统的梳理,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解决竞赛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学生通过比赛走出校门,走到赛场与其他高校一同切磋,积累了经验,提高了自信心。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参加服务外包创新大赛的同学,在比赛中屡屡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学校学生同台竞技且取得不俗的成绩。
 
  2.增强专业认同,提升就业竞争力。据了解,参加过学科竞赛并获得佳绩的学生毕业后都很快找到工作,90%以上的最后都是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教师,在学生的评价中非常高,教学水平也受到同行的肯定,科研能力和职称都有提高,如陈瑛、李蓉、孔宇彦这三位老师不仅主持课题,还在近年晋升为副教授。信息学院也不断地从参加竞赛中积累经验,主动筹备“中新杯”网络攻防大赛,从本校区发展到增城-韶关片区且还在逐渐扩大规模。

学院学科竞赛成果突出
 
  3.建立创新创业中心,确实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依托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项目,建设包括工程实验中心和创新创业中心,目前已累计投入300多万元,建筑面积达到400多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的工程实验中心(A616-A618)的建筑面积达200平方米,主区可同时容纳40人开展工程实验活动,另外配套环境包括休息区、会议室等;二期为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的建筑面积也达到2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多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中心配套设施包括高速网络、服务器、高性能电脑等,还包括会议室、休息室、展览区、指导教师和博士后工作室。
 
  4.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以工程实验中心为平台,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以工程化实施标准,以学生团队为主体,以公司运作为方式,锻炼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近年来,在工程实验中心累计完成广州市团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近10余个项目的实施工作。培养了大批的信息技术人才,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的提升。
 
  5.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质量。在创新创业中心,搭建了大数据平台,开展开放数据(open data)和其它各类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增值利用研究,具体包括:潮流及趋势研究以及比较研究,产品开发方向及定位,就业市场分析,生活状态及生活方式研究,基于GIS叠加POI等。通过以上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用数据为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寻找市场契机和切入点,协助电子商务、艺术设计、金融、投资学和信息技术类等专业的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达到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质量的目的。
 
  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将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开放发展的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奋斗目标,依托广商的商科优势和地域优势,突破高校办学的体制壁垒,与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育人,结合智能制造、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和需求,制定跨专业、跨学科的课程体系,打造结构合理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培养学科交叉、管理与技术结合、理论和应用并重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力争建设成为我国华南地区智能制造、大数据处理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编辑|王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