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办学巡访】计算机系:培养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

    编者按:高考考生对“大学”的理解应该是概念性的,就算是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可能也不是十分清楚。为帮助准大学生对想报考的专业及其院系的人才培养有清晰的了解,使在校大学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特策划开展院系办学巡访活动,邀请系部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都是其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您会对大学及所学的专业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人物简介
    陶培基,男,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商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曾参与武汉大学全国第一个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论证与建设,任该实验室副主任。1993年调入汕头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系工作。长期从事软件工程、数据库系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曾主持完成了国家“六五”、“七五”科技攻关等项目,主持、承担了广东省“211工程”建设项目,广东省高教厅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的研究。发表科研学术论文近30篇。曾获湖北省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等数项奖。

陶培基教授(左二)与数字广东研究中心洽谈合作事宜
    
     记:计算机系开设了哪些专业,有什么特色?
     陶:计算机系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有商业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电子、金融信息管理等五个专业方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学院特色建设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计算机系学生参加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受到中央电视台(CCTV2)关注
 
     我们以商业应用为背景,以软件技术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宗旨,用国际化教育理念构建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具有创新意识,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具备较强岗位技能的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

 计算机系学生在广东创新年会上用手机遥控机器人,被南方电视台报道
 
     记:计算机系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陶:我们充分利用相关企业在商业、金融软件开发的成功经验与案例,指导学生实践,并共建工程化实践基地;同时进行实践教学改革,让具有实际经验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到专业教学中,形成以软件技术教育为基础,紧密结合商业应用、金融信息和智能产品等领域需求的“学科融合,校企协同,注重质量”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计算机系学生在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创业启航奖”
 
     记:计算机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举措有哪些?
     陶:建设不同学科之间相互融合的交叉学科。在软件定义一切的大背景下,我系各专业教育以软件技术教育为核心,强化系内学科、各专业间的有机融合。结合学院以经、管类教育为主体的实际,计算机专业教育与经济、管理类学科进行学科融合,并为经、管类专业教育提供信息技术支撑。积极探索跨学科,跨专业的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计算机系电子电工实训教学中心
 
     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协同培养机制。加强与校外企业合作力度,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探索与企业合作的方式,采取多种与企业合作的措施,如:聘请企业高管、工程技术人员进校授课;将开设的课程结合企业实际的需要进行内容的替换;与企业共同研究、探索“3+1”、“2+2”等人才培养新模式;在社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环节执行双导师制,由校内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负责。

计算机系与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引导学生了解企业,拓宽视野。在做好校内实验实训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到校外企业参观见习,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企业,拓宽视野。同学们在参观企业的过程中不仅亲身感受企业的运作,同时也能和企业管理人员、工程师、老师一起探讨相关行业目前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发展前景,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计算机系学生在企业参观见习
 
     记:据悉计算机系近几年学科竞赛成绩显著,具体情况怎样?
     陶:我系积极执行以学科竞赛为推手,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思路。在历年的学科竞赛中,形成了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广泛参赛的良好局面。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系学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积极参加信息技术类的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包括电子设计大赛,软件设计大赛,服务外包大赛,物联网设计大赛,网络安全攻防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取得了包括全国机器人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广东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广东软件专业人才软件设计与创业大赛“一等奖”等168个奖项。

计算机系学科竞赛奖项
 
     记:计算机系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商业软件设计开发、运维和技术管理,网络规划设计、运维、经营和管理,数字媒体的设计与制作、交互媒体设计、动漫设计、互联网广告制作等工作。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信息管理、商业智能与决策支持、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运维等工作。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经营和技术管理工作。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方案产品规划、设计开发、集成、经营和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系2010届校友李健任职中国联通东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