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特色与品牌】深化教改,培养“实战型”设计人才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编者按:学校校长杨文轩教授提出“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品牌”发展理念后,各二级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实践教学学分比重,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校政、校企、校行多方协同育人,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模式多元、形式多样、地点多个、评价多维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突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践丰富,成效明显。
  
  根据学校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定位,以及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艺术设计学院分析了珠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对设计人才的需求,确立了培养设计人才“从实践型向实战型转变”的领先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方位打造“实战型”设计人才。
 
  一、转变教育理念,精准培养定位
  
  学院认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根本目标,是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珠江三角洲是我国中小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也是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于应届毕业生的看法,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当下本科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岗位适应能力、综合解决问题能力有待加强。因此,有必要转变教育理念,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确立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的路径。对于应用型艺术设计本科教育,最终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落实在“实战能力”上:
 

  1.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的能力。与具体的职业岗位相比,高校的专业设置比较宽泛,工作岗位是一个从“宽”入“窄”的进程,这个“窄”凸显了职业的深入化、程序的具体化和内容的细节化等特征,这是一个面向特定职业的知识精细化构建过程,要求学生有将所学知识细化补充、融汇贯通的能力,要求学生具有更厚实的基础。
  
  2.尽早独挡一面的能力。学生就职后从“被人带”转到“独立干”甚至是“领头干”,标志着职业能力的成熟,它要求学生具有综合性、全程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的综合体现,这三个方面相互平衡匹配,可以使学生尽早完成“脱新”的转型。
  
  3.尽量多思路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来说,企业对员工的评价依据主要立足于为企业增益方面,比较看重人才的实战能力,特别是设计师,无论你做出多少个设计方案,最后能够转化成企业效益才是王道,这就要求学生具有较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具有较强的“实战能力”。因此培养实战型设计人才,在理论上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在实践上积极回应社会实际需求,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
 
学院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
 
  二、全方位深化教改,多层次实战训练
 
  1.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衔接。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 艺术设计学院进行了深入的课程体系改革。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中,学院积极推进“大平台、厚基础、多样化”的教育改革,精选必修课,增加跨学科、跨专业的选修课,弱化专业细分导致的知识面“窄”,强化专业基础理论教学,增加《设计心理学》《设计美学》等课程,给学生打下宽厚的专业基础,使学生具有“举一反三”的能力。以务实的态度,针对应用型人才内涵,对本科学习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毕业设计进行大胆改革,取消本科毕业论文,使学生能够集中精力投入毕业设计,在毕业设计中训练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
 
  2.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在教学方法上,将部分教学内容转为学生的体验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和探索式学习,弱化了单一专业指向的设计技巧训练,以造型、理论、思维基础为三大知识点贯穿于各主干课程中,强调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和设计思维意识的确立。培养学生自我建构知识体系和沟通协作能力,促进创新思维发展。基础课教学作为整体教学的一部分,强调的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与接受,而是强调对知识的主动获取、主动转换的积极态度,强调的是学习过程的体验。基础课教学的内容多样化,训练形式多元化,为后续复杂多变的设计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举办学生创意手工制品展
 
  3.打造校内外实习基地,实现教学从课内向课外延伸。到目前为止,艺术设计学院已经签约了20多个校内外实习基地,其中包括一部分专业水准较高的设计公司和企业,如森蓝设计等,学生到企业实习,不仅能直接接触到专业设计问题,也使学生近距离地接触社会,提高综合素质。
 
  4.搭建产学研平台,进行真刀真枪的实战。探索产学研结合和对外交流的实践教学模式,引进企业实战课题,使专业教学从“课程制”向“课题制”转变,让一线设计师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设计辅导,引导学生跳出单一课程学习所产生的框框,综合性地思考设计所涉及的市场、营销、消费者心理、设计管理等等问题,寻找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学生的一些优秀设计也为中小企业所采纳。

建在校内的学院学生实践基地
 
  5.建立各类工作室,师生联手开展实战课题。在多元的教与学的框架下,使课题训练成为学生认识设计、提高修养的平台,为未来的设计师与企业、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接与沟通打下扎实基础。学院在礼品设计、首饰设计、家具设计方面都完成了一些实际课题,既增长了学生的设计才干,又实现了“服务地域经济”的目标,也锻炼了教师队伍,取得了多重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益。
 
  6.积极参与社会调查与实践,拓宽视野。通过文化与艺术采风、市场调查、聘请名师进行专业讲座、第二课堂活动等方式,为学生补充大量课本以外的知识,促进学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
 
  7.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的专业赛事。艺术设计与工业设计各专业都有大量的国家级、省市地方级、企业级等社会组织的设计竞赛活动。学生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了解自己知识结构与社会需求的差距,理解社会对设计人员的要求,从而弥补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不足。

学院师生作品亮相第39届国际家具博览会
 
  三、育才初见成效,教改任重道远
  
  学院自实施教学改革以来,教学效果不断向好,学生普遍反映,大学阶段愿意掌握更多的设计类相关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和思维,以利于应对进入社会的挑战。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专业设计,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各种奖项,部分设计已被企业采纳、投产上市。
 
  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广东省美术教育协会举办的“2016首届广东省高校大学生素描作品大赛”,获得了30多项奖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战绩优异。
 
  学院师生姚伟、胡泽江、黄琦美、徐温东等因在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主办的主题为“智能·益智”的第七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被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平湖市人民政府邀请参加 “第十五届中国玩具展、中国婴童展和中国授权展”。
 
  去年,学院承办“首届广东省大学生素描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巡回展”,在校内引起热烈反响。同年,学院首次出版学生毕业设计作品集《地平线》,展现学生的专业设计水平,受到同行专家的肯定及积极评价。

学院举办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从“实践”到“实战”,一字之差,却是对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理念的提升。“实践”强调的是动手能力,而“实战”关注的是涵盖实践能力在内的整体素质,把人才培养的长短期目标联系起来。因此,未来学院的教学教育改革还要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与地域发展形势,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实战型设计人才。

(编辑|王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