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2年专业介绍】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

网址:https://site.gcc.edu.cn/

电话:020-82879649 

广州商学院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学院简介

秉承“知行合一,软硬融通”院训,学院以软件技术教育为基础,对接区域尤其是广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应用,注重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625人。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50人,其中专任教师129人,副高(及相当于副高)以上职称56人,占比43.41%;专任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占比20.06%,硕士以上学位占83.72%。专任教师队伍总体上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实践教学能力强。

教学设施

学院教研仪器设备总值1824余万元,建设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智能控制、嵌入式、物联网和ERP等29个实验室,为科研协同创新培养建立了教授工作室,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与企业共建了多个校企创新实践基地,如:广商-粤嵌众创空间、广商-腾科创新工作室等。

成果与荣誉

2016年5月,数据结构已建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6月,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已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7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已建成省级教学团队。2021年2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建设项目,2020年12月,数据结构立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2020年12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立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近三年来,教师潜心教学,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省級以上科研项目31项。

近三年,学生在全国性、省部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得127个奖项,其中全国性大赛奖项22项,包括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项。

办学特色

1.注重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突出。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全国性、省部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奖项400多项。

2.加大教学实验设备投入,为实践教学夯实基础。学院为应用型人才培养配备数量充足、配套完善、运行良好的实验中心,中心现有实验设备总值1824余万元,并已经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教师全身投入教学,科研和教研项目屡获省级立项。学院注重教学研究,近年获得多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包括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流课程、产业学院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等7项,科研教研项目79项。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技能,掌握现代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云计算应用、信息安全应用等相关技术,熟悉软件开发的过程,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从事计算机技术应用、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Linux操作系统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Web应用开发和大数据应用技术。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技术类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网络规划设计及运维管理、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工作;可在各类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工作。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软件开发、管理、服务第一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建模与分析和Python程序设计。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技术行业从事信息化应用系统和大数据处理与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维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可在各类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数据技术等相关管理部门工作。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传感、控制和数据处理等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具有初步实践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能从事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操作系统、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和移动软件开发。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物联网工程相关行业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产品规划、设计开发、集成和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工作;也可在各类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领域的应用、研发和管理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软件企业、机器人及制造企业一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系统掌握计算机与智能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技术,能熟练运用智能理论与技术的专业知识与工具,具有智能系统设计和开发基本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与机器识别检测、智能工具、系统研发和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和嵌入式系统基础。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在人工智能等IT产业相关行业从事智能控制产品、智能机器人和其他智能装备制造的设计开发、管理、应用和服务工作;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掌握信息科学、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技能,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信息管理、信息咨询服务、信息研究等工作,具有大数据分析、处理、挖掘和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管理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算法分析与设计、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与应用、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和大数据应用技术。

就业前景:大数据技术人才应用前景广阔,需求旺盛。毕业生可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研发、集成、管理和运维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中小型电子商务系统开发、商务数据分析应用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具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对数据与信息进行开发利用,能在电子商务、商业应用等领域从事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和信息化管理工作,或在事业单位、各类计算机软件公司等IT行业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信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运筹学、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数据结构、数据分析与挖掘语言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技术。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商业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信息管理部门从事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系统设计与运维等工作;可在信息技术类行业,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运维和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