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2年专业介绍】现代信息产业学院


网址:https://ict.gcc.edu.cn/

电话:020-82870123

广州商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学院简介

现代信息产业学院,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的现代产业学院,以产学结合、产教融合为特色。学院与行业领军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科大讯飞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对标国家新基建核心技术领域,对接合作企业生态圈为目标,秉承“对接产业,课证共生,注重实战,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以适应行业的创新班培养模式,与行业企业、科研机构深度融合,培养有家国情怀,掌握前沿科技,同时具有学历(学位)证书和企业行业认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企业工作经验丰富,实践教学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0人,校企合作教师数十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7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5%,博士(含在读博士)10人,通过华为职业认证17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

教学设施

学院建有价值1300万元的华为实验实践平台,拥有基于“鲲鹏+升腾+华为云”大数据实训室、人工智能、云服务、数通等实训室,以及Pearson VUE 国际认证考试中心,成立了鸿蒙研究院和智能商务技术研究院两大科研协同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2022年下半年将与合作企业投入数千万元共同新建近2000平米的现代信息技术实训中心及近7000平米的产业合作基地。

成果与荣誉

近两年来,学院获得省级产业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等质量工程项目8项。学生自主创新和合作探究能力突出,2021年获得华为ICT大赛省级奖项12项,全国特等奖1项。两个省级产业学院分别为2020年华为ICT学院、2021年数字经济产业学院。

办学特色

(1)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全程对接产业

对接华为、国家四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及字节跳动等龙头企业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实施“理论教学+实习实训+企业实战”的教学模式,人才培养全程对接产业实际需要。

(2)企业师资授课,产业导师全程带班

由企业工程师和学校教师混编授课,课程教学融入企业文化、企业真实工程案例,全面提升学生产业实践技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数字化产业链实际需求。

(3)倾力打造实践环境,对接企业生产实践

学校已投入1300余万元,建成了基于鲲鹏、华为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数通等实训基地和鸿蒙研究院。拟投资数千万元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实训中心和产业合作基地。依托与合作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倾力打造企业生态链的实际生产环境开展实践教学。

(4)省级产业学院,对接龙头企业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就业

学生入校即为合作企业行业的人才联盟会员,实习就业对接企业产业链用人需求,实现精准对口推荐(每生推荐不少于3家生态企业),提升就业质量。因区块链和游戏开发人才需求缺口巨大,与牧牛火链的区块链创新班除因个人原因外就业月薪都可在8千以上,以游戏及元宇宙技术开发的电竞创新班基本都能实现高薪就业。巨量引擎(字节跳动数字化营销品牌)旗下数字营销职业教育平台——巨量学对接主播、达人、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直播选品、流量投放已成为传统行业、MCN机构、电商企业等生态企业核心岗位群,承载着几千万就业创业机会,行业人才缺口极大。

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

就读现代信息产业学院创新班的本科学生,按教学计划完成课程修读,可获得广州商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在毕业前可考取合作企业或行业认证,获推荐对接合作生态企业对口实习、就业。牧牛火链的区块链创新班除因个人原因外就业月薪都可在8千以上。

专业

认证方向

通过认证验证的能力

软件工程

(火链区块链创新班)

腾讯云FISCO BCOS区块链认证

掌握云服务基础知识,具备使用云服务各类产品进行应用部署和维护的能力,实现企业ICT环境的云转型。掌握区块链基础知识、技术原理、算法、腾讯云区块链服务技术,具备区块链应用实践和应用领域开发的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火链区块链创新班)

腾讯云FISCO BCOS区块链认证

掌握路由交换原理、WLAN基本原理、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网络管理与运维基础知识以及SDN与编程自动化基础知识。掌握区块链基础知识、技术原理、算法、腾讯云区块链服务技术,具备区块链应用实践和应用领域开发的能力。

物联网工程

(华为创新班)

Harmony OS

掌握Harmony OS基本概念及原理、Harmony OS技术架构、Harmony OS应用开发流程、Ability与UI开发知识、Harmony OS设备开发流程,具备Harmony OS功能开发、调试与发布的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科大讯飞创新班)

人工智能

掌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常见算法及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系统开发的全生命周期。具备大数据与AI思维,能够熟练使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相关开发工具与平台、先进的工程化方法和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较强的智能系统开发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智能科学与技术

(科大讯飞创新班)

人工智能

掌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及相关工具与平台(以科大讯飞为主),能够理解评估典型业务场景选择合适的算法,熟练运用数据处理思想、流程及人工智能产品开发的全生命周期,掌握包括从数据标注、模型选型、训练、优化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科大讯飞创新班)

大数据

掌握基于科大讯飞大数据平台和核心组件开发应用的场景、流程和开发方法,具备使用开源技术平台和科大讯飞大数据平台的开发能力,提供相关领域大数据解决方案的能力。

智能科学与技术

(阿里创新班)

人工智能

掌握图像处理、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AI理论知识和开发应用技术,具备在阿里云人工智能平台进行开发和创新的能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阿里创新班)

大数据

掌握基于阿里大数据平台和核心组件开发的应用场景、流程和开发方法,具备使用开源技术平台和阿里大数据平台的开发能力,提供相关领域大数据解决方案的能力。

专科专业

就读本学院对应合作企业创新班的专科学生,按教学计划完成课程修读,可获得广州商学院专科毕业证书。学生在毕业前可考取合作企业或行业认证,获推荐对接合作生态企业对口实习、就业。


专业

方向

通过学习后掌握的能力

计算机应用技术

华为创新班

掌握路由交换原理、WLAN基本原理、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网络管理与运维基础知识、以及SDN与编程自动化基础知识。掌握电竞游戏、区块链领域相关岗位需求技术。

电竞创新班

区块链创新班

软件技术

华为创新班

掌握云服务基础知识,具备使用云服务各类产品进行应用部署和维护的能力,实现企业ICT环境的云转型。掌握电竞游戏、区块链领域相关岗位需求技术。

电竞创新班

区块链创新班

物联网应用技术

华为创新班

掌握物联网基础知识、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和行业应用,具备基于华为万物互联物联网解决方案架构实现端到端物联网业务的开发能力。

大数据技术

华为创新班

掌握开源大数据架构和系统知识,具备使用开源Hadoop和华为大数据产品FusionInsight HD完成大数据平台部署和运维的能力。

科大讯飞创新班

阿里创新班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华为创新班

掌握AI基础原理、业界通用框架和编程等知识,具备使用合作企业人工智能平台的AI、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进行AI产品和解决方案设计、开发和创新的能力。

阿里创新班

科大讯飞创新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