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2年专业介绍】数字经济产业学院


学院简介

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是由现代信息产业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相关专业师资新组建的学院,已获得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立项。以产学结合为特色,已和阿里、巨量引擎(字节跳动)、京东、牧牛火链、腾讯等企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对接合作企业生态圈为目标,秉承“对接产业,课证共生,注重实战,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与行业企业、科研机构深度融合,培养有家国情怀,掌握前沿科技,同时具有学历(学位)证书和企业行业认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全院现有教职工40人,校企合作教师数10人,其中教授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5%,博士(含在读博士)10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

教学设施

学院前期建有跨境电商实验室、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移动商务实验室、千易云商、电子商务基础实验室、电子商务运营实验室等实验实践平台及与华为合作建设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验教学平台。合作企业的教学实训平台及相关教学实训资源将作为本院合作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2022年下半年将与合作企业共同新建近2000平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产业实训中心及近7000平米的产业合作基地。

成果与荣誉

近两年来,学院获省级质量工程立项7项,其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1项,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项,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2项;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二等奖2项;2021年首届“Shopee杯”全国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公益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办学特色

(1)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全程对接产业

在电商、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数字媒体营销等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对接阿里、巨量引擎(字节跳动)、京东、牧牛火链、腾讯等龙头企业的教学、实训平台及产业生态资源,参与其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实施“理论教学+实习实训+企业实战”的教学模式,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需求精准对接。

(2)校企共建混合师资授课,产业导师全程带班

有一批教师已获得“双师双能型”认定。将与每家合作企业共建不少于10人的校企合作教师团队。由企业工程师和学校教师混编上课,课程教学融入企业文化、企业工程案例,全面提升学生产业实践技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数字化产业链实际需求。

(3)倾力打造实践环境,对接企业生产实践

学校已投入近千万元打造实训实验室,与合作企业分别组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在产业合作基地围绕合作方生态企业组建联合开发基地,直播基地及数字媒体制作中心。依托合作的龙头企业设立产业学院,倾力打造合作企业的生态链生产实际环境,促使学生在实际项目研发中积累经验。

(4)省级产业学院,就业对接产业链

学生入校即为合作企业行业的人才联盟会员,实习就业对接企业产业链用人需求,实现精准对口推荐(每生推荐不少于3家生态企业),提升就业质量。字节跳动数字化营销品牌巨量引擎旗下数字营销职业教育平台——巨量学对接主播、达人、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直播选品、流量投放已成为传统行业、MCN机构、电商企业等生态企业核心岗位群,承载着几千万就业创业机会,行业人才缺口极大。与主流电商平台企业合作开展电商及数字营销人才培养和输送,实现实训即就业的产校无缝对接。

专业介绍

就读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创新班的本科学生,按教学计划完成课程修读,可获得广州商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在第三学年考取合作企业或行业认证,直接对接合作企业生态的对口就业推荐。


专业

认证方向

通过认证验证的能力

电子商务(字节创新班)

互联网营销师和巨量引擎直播销售员岗位认证

熟悉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和飞书等短视频平台的操作,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包括短视频制作、直播运营、广告投放等,结合内容创意策划、短视频运营、电商运营等10个职业技能等级认证项目,培养电商运营能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字节创新班)

互联网营销师和巨量引擎数字营销职业能力认证

熟悉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和飞书等短视频平台的操作,掌握国际贸易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包括短视频制作、直播运营、广告投放等,结合内容创意策划、短视频运营、电商运营等10个职业技能等级认证项目,培养跨境电商运营能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阿里创新班)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和阿里巴巴国际站操盘官

熟悉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阿里巴巴国际站、Lazada等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及亚马逊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的操作,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统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跨境电商运营能力。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阿里创新班)

电商大数据分析师

了解阿里电商平台数据及阿里大数据平台,熟悉核心组件开发应用的场景、流程,掌握开发方法,具备基于阿里大数据平台及电商平台提供电商大数据解决方案的能力。

电子商务(阿里创新班)

电子商务师和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认证

熟悉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等主流电商平台的操作,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平台电商(含直播)实际运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