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办学巡访】经济系:培养经管类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

编者按:高考考生对“大学”的理解应该是概念性的,就算是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可能也不是十分清楚。为帮助准大学生对想报考的专业及其院系的人才培养有清晰的了解,使在校大学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特策划开展院系办学巡访活动,邀请系部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都是其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您会对大学及所学的专业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人物简介
  袁泽沛,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广州商学院经济系主任。曾任武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劳动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博士生导师。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部委局和省市的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基金项目及教学研究项目多项,且主持多项企业委托和企业咨询项目。主编(译)专著、译著、教材5部,发表管理类论文170余篇。曾获原国家计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省部市奖项。

袁泽沛教授(左二)受邀参加阿里巴巴2014年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并发言

 
  记:经济系开设了什么专业,有什么特色?
  袁:经济系现有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金融学四个本科专业,分别有:网络营销、移动商务,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物流金融,投资理财、互联网金融、城镇银行经营管理等九个专业方向。其中“电子商务”专业是省级“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学院特色建设专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省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具有教育部批准的中美合作办学项目。
物流专业学生参观广州开发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
 
  十多年来,经济系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基础上,致力于各专业的资源共享和人才的协同培养,打通“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物流和金融”等专业之间的壁垒,形成“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移动支付与商务、互联网金融、网络创业”等特色,契合国家DT时代下“互联网+”、“创新2.0”、“工业4.0”的战略要求。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各专业就业率在98%-100%间。

经济系梁晓亮同学(左一)获得广东第一届“U势界”大赛扶持奖,奖金3万元

 
  记:经济系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袁:经济系考虑到经管类人才培养是创新型、创业型、复合型、交叉型、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集合,这种复合型、应用型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对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需要创新思维,大胆尝试。我系坚持以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加强实践教学,以培养经管类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构建“4A(ability)4C(cooperation)”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的“专业业务综合处理能力、外语沟通能力、网络信息开发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形成与“企业、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国内外院校”协同培养人才的教学体系。
经济系经管实验教学中心
 
  记:经济系协同育人的措施有哪些?
  袁:经济系本着“从理论教学走向实践教学、从单一技能训练走向综合技能训练、从仿真走向真实”的实验教学理念,把“计算机仿真模拟与现场实践、课堂内与课堂外、专业学习与专业赛事、课程实验与竞技娱乐、局域网与社会网”结合起来,构建以“网络竞技模拟”为特色的全方位实验教学平台,满足和适应学生参加实验实训和各类赛事的需要。

经济系与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我系与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广州市萝岗区政策研究室、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等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建立了协同育人关系,特别是与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共同建设了“广东省中小微企业网络创业孵化基地”(简称“孵化基地”)。 “孵化基地”是2012年广东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项目,旨在引导学生进行企业孵化,使学生创业能力经历一个“课堂教学—课后实践—赛事活动—企业孵化”过程,形成由“校园—半企业—半社会—社会”层层递进的转变。

经济系“广东省中小微企业网络创业孵化基地”

 
  同时,我系与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顺丰、京东、广州一呼百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一共建设了近30家校外实践基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系和阿里巴巴菜鸟驿站签订服务协议,以小邮局形式建立了“广州商学院菜鸟驿站”,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了实施平台,让学生能够在一个真实的企业运作环境里操作,从而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为部分学生将来创业就业奠定了基础。通过“菜鸟驿站”的实施,我系已成功向阿里巴巴集团输送了储备人才。

经济系小邮局形式的菜鸟驿站

 
  记:据悉经济系近几年在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中成绩比较突出,具体情况怎么样?
  袁:经济系高级职称教师占全系教师的49.3%,教师队伍由博士、海归硕士和有实践经验的双师等多层次人才组成,爱生敬业、富有朝气、追求创新、结构合理。近三年获得一批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厅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和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等资助项目,其中教师20多项,学生50余项,共计获得省级以上教科研经费200余万元,这在民办高校中实属罕见。

经济系万婷老师《外贸函电》观摩课双语讲授产品包装

 
  为培养学生能力,我系建有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ERP学习社、金融投资和物流管理等协会,为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专业竞赛活动提供基础平台。我系学生每年都会获得全国全省性的赛事大奖,如全国网上零售大赛“一等奖”、全国E路通创业比赛“一等奖”、连续两届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中国条码知识竞赛“金奖”,连续两届广东省“U势界”创业“扶持奖”(奖金3万元)、广东省电子商务实战技能大赛“一等奖”、 广东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一等奖”等五十余项,获奖学生百人以上,参与大赛学生千人以上。

经济系学生获全国全省赛事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