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2年专业介绍】外国语学院


网址:https://sfl.gcc.edu.cn/

电话:020-32975019


广州商学院外国语学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学院简介

学院成立于1999年,现开设英语、商务英语、日语、德语及西班牙语五个本科专业,并与日本、德国、西班牙多所大学开展“3+1”“2+2”合作培养项目。学院强化外语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引导学生以“中国眼光看世界、世界眼光看中国、世界眼光看世界”。学院是“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商务英语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日语和德语专业是在建的“校级特色专业”。学院举办剑桥商务英语(BEC)考试已经超过十年,还拥有广东民办高校唯一的国家教育部“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考点。


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业务精湛、充满活力。有高级职称14人、博士(含在读博士)27人。教师中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2 名、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 2 名、双师双能型教师 14 人、省级教学团队 1 个、校级教学团队 1 个。

教学设施

外国语学院有多媒体教室 48间、语音实验室8间、口笔译实训室1间、商务外语沟通情景室1间、日语文化田野室1间、德语文化情景室1间、微格教学实训室1间、多功能录播室1间,还与其他学院共享跨境电商实训室、新媒体实训室等。为保证学生能进行在线外语练习,外国语学院购买了“传神翻译实训系统”“科大讯飞Fif口语训练系统”,同时使用“外研社U校园”“外教社WE learn 随行课堂”“MyET日语课程”“Speexx德语训练平台”等多个线上外语资源和能力训练平台,辅助外语技能训练。

成果与荣誉

学院教师共获国家级教学比赛奖1项、省和校级教学比赛奖 30余项。学生近三年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43项,文体类省级以上获奖81项,各专业能力四八级考试通过率在广东省民办高校外语专业中居前列。毕业生近三年来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就业专业对口率均超过85%。


办学特色

一是立足服务区域,尤其是广州社会经济发展设立专业培养方向,按照“外语优势、行业特色”的理念,着力培养区域社会经济需要的具有扎实的外语基础、良好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

二是注重工学结合,通过与校外实习基地企业紧密合作,培养学生职业能力。

三是以赛促学,通过参加校内与校外的学科竞赛引导学生提升专业能力。学院学生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华南地区高校德语多媒体演讲比赛、广东省“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


专业介绍

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方经济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英语运用能力,有比较系统的英语语法知识、中西社会文化知识、以及英语文学、语言学和翻译学知识,具备英语教育培训行业或商务翻译职业的基本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在中小学和英语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及管理工作或在中小型涉外企业从事商务翻译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文本细读、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批判性阅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西方文明史、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演讲与辩论、语言学基础、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英语教学法、商务口译、跨文化交际案例分析实践等。

就业前景:就职政府机关、外贸企业、中小学以及各类英语培训机构,从事国际贸易、涉外口笔译以及英语教学等方面工作。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经济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商务英语交际能力,具有国际贸易、国际会展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在中小型涉外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或国际会展管理和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高级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英语演讲、商务翻译、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商务交际实践、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会展策划与实务等。

就业前景:就职各类外资企业、政府机关、外事单位、外经贸部门和会展企业,从事国际商务、外贸翻译、会展组织、商务管理、文秘等工作。


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方经济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有良好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日语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对日本社会和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掌握日本语言学、文学和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和理论,具备国际商务活动的基本业务操作技能,能在对日贸易等领域从事运营或管理,或者在商务领域,尤其是汽配行业企业胜任常规商务日语口笔译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中日跨文化交际、日本商务礼仪、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学术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日语职场模拟实训、日语国际贸易实务、日语汽车翻译等。

就业前景:就职日资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外经贸单位,从事国际经济贸易管理工作或翻译工作。学院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签订“2+2”合作留学项目,通过考试者可录取到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留学,毕业时同时获取广州商学院和日本城西大学学士学位,可申请在该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德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方经济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扎实的德语语言基本功,较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复合专业知识,较强的能力和较好的综合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运用德语从事国际贸易或商务翻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德语、德语阅读、德语听力、德语口语、德语基础写作、德国国家概况、高级德语、德国文学概论、德语语言通论、学术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笔译理论与实践、商务德语听说、跨文化交际、商务德语营销写作实践、国际贸易实务(德)、商务德语翻译等。

就业前景:就职于各类德资企业以及外向型中资企业,从事商务翻译、行政管理、外经贸工作。学院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签订2+2.5学分互认项目,通过考试者可录取到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留学,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可同时获得双方高校学士学位,也可申请留在德国工作或申请攻读德国高校硕士研究生。

西班牙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方经济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本功,较宽广的知识面和一定的复合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运用西班牙语从事商务、外事、翻译、教育、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西班牙语、西班牙语阅读、西班牙语听力、西班牙语口语、西班牙语基础写作、西班牙与拉美国家概况、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文学概论、西班牙语语言学导论、学术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笔译理论与实践、商务西班牙语听说、跨文化交际、商务西班牙语营销写作实践、国际贸易实务(西)、商务西班牙语翻译等。

就业前景:就职于各类中西资企业、政府机关及教育单位,从事商务翻译、行政管理、教育及外经贸工作。学院与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签订合作留学项目,通过考核者可录取到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留学,毕业后也可申请攻读西班牙高校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