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1年专业介绍】艺术设计学院

网址:https://art.gcc.edu.cn/      电话:020-32975013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5个本科专业累计毕业生3223人,现有学生1043人。学院前身是由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合办的艺术设计专业。
艺术设计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逐步建立起学院与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培养机制。学院专业设置贴近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市场需求,办学特色鲜明,教师队伍结构优良,有海归博士、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双师双能型”教师,有第八届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学生动手能力强,在国内各类专业赛事上屡获奖项。毕业生广受企业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
 
特色亮点
★学院培养把“美”注入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现代设计人才;突出培养设计人才艺术设计的动手应用能力、创意思维和具有时代特征的审美眼光,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家具、首饰珠宝产业,房地产和室内设计行业,广告、传媒、动漫、游戏设计提供设计人才。
★学院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拥有家具设计、首饰设计、首饰加工,环境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媒体,摄影和视频制作等实验室、实训室、工作室50多间,满足专业教学实践环节的需要。学院与多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学生专业学习和设计实践提供必要的条件。
★学院教授亲自深入一线课堂教学。各专业的教授工作室,定期吸收优秀学生参与工作室承担的社会设计项目,对培养拔尖设计人才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和创造性思维,集合传统平面设计和现代数字媒体设计的专业知识与应用表现技能,在广告策划与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传播媒体等行业中就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图形创意、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版式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展示与陈设。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媒体单位、时尚品牌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设计部门等就业。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适应社会需求,面向区域室内与环境设计、园林和景观设计、装修公司、房地产公司以及政府相关管理机构等行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与造型基础,世界建筑及环境设计发展史、设计透视及室内外效果图表现技法、建筑工程识图与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 (Auto cad、Sketchup、3ds max)、人机工程学、建筑设计方法学、室内空间专题设计、园林景观专题设计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室内与环境设计、园林和景观设计、装修公司、房地产公司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室内外环境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关培训、管理等工作。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新意识,能清晰的表达设计思想,熟悉产品设计的程序与方法,具有对产品进行合理的改进型设计和开发型设计能力;适应大湾区的产业需要,符合当代创新与研发的模式以及产品设计人才的具体要求;了解领域内产品设计的前景和需求的发展动态,并具有熟练的职业技能以及创造性地解决设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家居生活用品设计、交互产品设计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够到相关企业、设计公司、培训机构等相关行业机构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管理、培训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影视特效、影视后期、网络视频、网络交互设计等相关工具应用技术。能在网络商业传媒、数字游戏产业、数字动画产业等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动画、网络游戏、商业影像、网络媒体的策划、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导演基础、影视特效、视频剪辑、音频制作与录音、原画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交互设计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新媒体公司、传媒业、影视广告公司、网络游戏公司、动画设计公司、电视台等从事文案策划、广告设计、栏目包装、动画设计、摄影摄像、后期制作、美术设定、原画设计等相关媒体工作,或者自主创业。

公共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爱国、爱党、守法,具有良好道德基础和具备公共艺术造型与研究能力,通达当代文化精神,能塑造城市乡村公共艺术空间景观、优化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挖掘地域文化符号、通过艺术行为传递人文关怀的综合性人才。综合建筑学、景观学、环境设计、雕塑装置、绘画等多学科特点,利用自身教学和实践的优势,致力于培养能立足广州,面向全国的具有专业知识理论和基本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装饰基础、创意与表现、材料与工艺、空间形态设计、展示设计、壁画与浮雕、公共雕塑设计、公共景观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公共艺术策划与传播、综合材料实验等 。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2020 年度学生获奖情况(部分)
★黄政、薛靓、吴培军、钟宛蓉作品荣获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
★曾念祖作品荣获第四届国际环保公益设计大赛铜奖;
★陈慧仪、黄文静作品分别获得“未来设计师”杯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另有5名学生获得二等奖、9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肖淑元作品荣获2020(第四届)广东省“学院奖”青年师生设计艺术大赛景观设计组一等奖;
★刘玉凤、高泽裕、苏惠君、作品荣获2020广东省“学院奖”青年师生设计艺术大赛室内设计组一等奖;
★李晓阳、詹兆狄、刘君茹、甘丽影作品荣获2020广东省“学院奖”青年师生设计艺术大赛室内设计组二等奖;
★李升、廖嘉甜、罗诗宇、范青楠设计作品荣获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专业组三等奖;
★陈钦超、黄晓凡同学设计作品《勿忘初心》入选2020“珠宝有IP”首饰设计新星大赛全国100强获优秀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