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办学巡访】会计系:培养会计信息化应用型人才

 编者按:高考考生对“大学”的理解应该是概念性的,就算是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可能也不是十分清楚。为帮助准大学生对想报考的专业及其院系的人才培养有清晰的了解,使在校大学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特策划开展院系办学巡访活动,邀请系部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都是其专业领域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您会对大学及所学的专业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人物简介

  成慕杰,女,教授,注册会计师,硕士生导师,广州商学院会计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会计学、财务会计、成本会计、法务会计。从事高校教育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讲专业基础课及多门主干专业课程。多年连任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学带头人。 注重社会实践,曾在两家上市公司连任两届独立董事。主持、参与省厅科研项目《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及其完善》等多项。主编《工业企业会计》等教材6部,副主编教材2部,主审、参编多部。发表《责任会计的职能及其实现》等学术论文30余篇。


成慕杰教授(左二)主持会计学专业综合改革研讨会

 

  记:会计系开设了什么专业,有什么特色?

  成:会计系现有会计学、审计学和财务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我们根据学生就业和人才市场需求界定各专业的培养目标,构建厚基础、重应用、突出专业核心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角的课程体系,使学生熟悉国内外会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国际会计惯例,具备会计、税务、审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会计信息化水平高的应用型人才。

会计系举办会计从业知识竞赛
 

  记:会计系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成:根据办学层次和会计专业的特点,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理念,立足于满足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基层,面向中小企业,为地方经济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十几年来,我们为广州、广东及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培育了近4000人的会计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学生在各个岗位上作出了他们的贡献。


会计系组织教师培训,提高信息化教学技能

 

  记:会计系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成:会计专业属于技术性较强,对实践教学要求较高的专业。我们在着重会计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融学科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为一体,努力打造“专业理论+专业实践+专业技能”、“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职称证书”的准职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动手能力强、岗位适应快”的会计信息化应用型人才。


ERP沙盘推演实训室

 

  记:会计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举措有哪些?

  成:创新课程设置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强化实践应用能力培养。设置与学生能力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与结构,加大实践教学内容和授课时数。创建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加强专业创新与拓展能力教育课程结构。将学生就业所需知识和能力划分为若干模块,对应开出相应的课程,创建全方位、多模块、双轨双循环的实践教学体系。

  强化实践教学,实行“教、学、做、岗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由单项模拟发展到课程模拟、专项模拟,岗位情景模拟、专业综合模拟、行业模拟等,采取手工模拟、多媒体教学软件模拟、财务应用软件实操训练、基地实践、专业调查、创新创业实践等多种手段与形式,搭建“政 、行、校、介、企”多主体参与的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形成“校内实训、校外实践、能力证书”三条线同步进展的实践教学模式。

  打造确保教学质量的“双师型”教学队伍。改善师资结构,形成主讲教师队伍,通过在职培训、鼓励教师参与教学竞赛、课程建设、申报项目等提高师资整体水平。注重教师能力培养,着重培养教师日常教学能力、实践指导能力、理论研究能力、专业建设能力。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组建实践教学教研室,组建了具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的实践教学队伍,聘请资深的实业界精英作为我们的校外实践教学指导老师。


会计系牵手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

 

  记:据了解会计系师生科研和竞赛成果较多,详情如何?

  会计系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研究成果丰硕,曾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统计研究》、《财政研究》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篇。出版专著15部,承担省部级课题10多项。出版了《初级会计学》、《财务会计学》、《审计学》、《新编成本会计》、《新编会计电算化综合实验教程》等21世纪应用型本科会计系列教材,创建了会计系应用型教材体系。

  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系列大赛、“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用友杯”会计技能大赛、“金蝶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广东省大学校园文化大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在去年“用友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中获本科组“一等奖”。


会计系学生荣获全国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一等奖” 
 

  记:会计系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成: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社会上各种企事业单位对会计的需求也会大大增加,会计将成为各行业中的一个热门专业。会计系三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会计学的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尤其是在中小型制造企业、成长型企业、服务业以及金融企业等胜任会计核算、税务申报、审计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财务管理的毕业生可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会计及金融管理与咨询服务等。审计学的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及内部审计工作,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等工作。


会计系2007届校友吴伟琪创办了广州市三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三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