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指南

2013年新生入学指南之组织篇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委员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增城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委员会实行委员制,设委员15名。设书记1人,副书记1-2人。一般情况下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科技部、实践部、调研部等六个部门。各部门设部长1人,副部长1-2人,干事若干人。
    一直以来,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委员会一直坚决执行党中央和团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导,紧密围绕学院党政工作大局,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原则,遵循“在发展中巩固,在巩固中创新”的工作思路,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科技学术节、“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设计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等一系列精品活动为载体,以营造校园良好学风、加强大学生道德建设和深化素质教育为重心,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充分发挥共青团团结、引导、教育、服务青年的功能和作为学院党政得力助手的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委员会将始终坚持“精干、高效、务实”的工作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继续谱写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华章。

学生会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学生会是在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委员会领导下的全院学生群众自治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学生的纽带,是培养大学社会工作能力的重要场所。
    按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的领导和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委员会的指导下,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学院的规章制度和本组织的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遵守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各种科技、学术、文体、公益等活动,全面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文化素质。学院学生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并反映同学的意见,关心同学的切身利益,帮助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民主意识和民主精神,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工之间的团结,领导和团结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学院、系各种管理和建设,大力加强学院与各系学生会的沟通,互相学习,加强团结,促进友谊,共同进步。各系学生会是本会的分会。
    主要架构有:主席团、秘书处、学习部、公关部、生活部、体育部、宣传部、文娱部、女生部、网络部、自律委员会、保卫部。

青年志愿者协会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华师增院青协)是由学院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与社会保障事业的青年组成的群众团体,接受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委员会的领导,并接受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萝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指导。
    华师增院青协成立于2001年5月20日,内部设主席团、秘书处、活动策划部、公共关系部、招募培训部、宣传部、网络编辑部等部门,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各部门正副部长各一名。下设绿苗服务队、夕阳服务队、电脑维修队、心飞翔手语队、普法服务队等五支服务队,服务于校园文明建设与学院周边地区的公益事业。
    协会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为宗旨,奉行“自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致力于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社会成员,推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致力于消除贫困和落后,消灭公害和环境污染,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致力于建立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自创办以来,我们开展了各地志愿者服务活动:下乡造访、环保宣传、爱心助教、探访老人等一系列公益性活动,也开展了“整治乱张贴”等校园文明活动 ,为学院校园文明建设做贡献。

大学生艺术团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归属学院团委管理,是由具有一定文艺基础并热爱艺术的在校大学生组成的群众性文化团体,是大学生进行艺术实践的园地,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艺术团归属学院团委管理,由专业文艺团干进行指导。
    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设主持队、舞蹈队、声乐队、乐器队、模特队等五支专业艺术队伍,设团长一名、副团长两名和秘书两名,负责团内管理工作。
    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以来,积极为我院各种文艺演出编排节目,极大地丰富了我院校园文化建设,也培养出了一大批的文艺骨干,在省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各种大型文艺比赛中屡获佳绩,打造出了具有增城学院鲜明特色的文化活动。

社团 
    活跃的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中靓丽的一景,学生社团有专业技能型社团和兴趣爱好型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