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14年专业介绍——计算机系

网址:https://jsjx.gzcc.cn        电话:020-82879649 


    计算机系于1999年创办。本系具备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拥有电子、网络、嵌入式、软件、物联网、数字媒体和ERP等13个实验室和用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创新实验室。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具有硕士学位36人。
    本系各专业与计算机软件技术教育紧密结合,突出与商业应用、金融信息和智能产品等的结合,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市各级科研教研4项,取得横向合作课题5项。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突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全国性、省部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68个奖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特等奖等。中央电视台和南方电视台采访并播出本系参赛盛况。
    目前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专业,共设6个专业(方向),在校生近1400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商业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商业软件开发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熟悉软件领域法规、熟悉金融、税务、财会和贸易等业务流程,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财经、金融和贸易等商业软件的设计开发、运维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原理。
就业前景:
1.就职于软件信息技术类行业,从事商业软件设计开发、经营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2.就职于各类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与管理部门,从事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运维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网络技术、熟悉网络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从事计算机网络规划、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管理和网络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原理。
就业前景:
1.就职于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类行业,从事网络规划设计、运维、经营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2.就职于各类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的信息技术及管理部门,从事网络规划设计、运维和管理等工作。
3.报考政府公务员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审美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适应媒体艺术发展需要,掌握数字媒体的基本知识和核心技术,具备一定美术素养,能从事数字媒体设计制作、影视节目策划与创作、UI交互设计、网站信息服务、网站维护及数字媒体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字媒体技术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图形学,造型基础,Flash脚本,视觉传达设计,视听语言,动画原理,原画设计,影视数字制作,三维动画制作
就业前景:
1.就职于媒体信息产业类行业,从事数字媒体的设计与制作,交互媒体设计,动漫设计、动画与广告制作和策划创作和新媒体工程设计等工作。
2.就职于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媒体策划与制作,媒体网络的设计和运维等工作。
3.报考政府公务员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信息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先进管理理念,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知识、信息管理基本理论与信息资源管理技术,熟悉会计、金融、税务等业务流程,掌握财经与金融等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与维护技术,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就业前景:

1.就职于金融机构、政府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工商企业的信息管理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商业智能与决策支持,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运维等工作。
2.就职于各类科研院所、信息技术类行业,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经营和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
3.报考政府公务员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电子)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和智能自动电子设备的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原理,高频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微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就业前景:

1.就职于电子信息等行业,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经营和技术管理。
2.
就职于各类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电子技术与管理部门,从事设计、运维与管理工作。
3.报考政府公务员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熟悉相关领域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基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处理和控制的能力,能进行系统集成、产品开发和应用推广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物联网工程导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
就业前景:
1.就职于物联网工程相关行业,包括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物流控制,车联网和无线传感识别等企业,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方案产品规划、设计开发、集成、经营和管理等工作。
2.就职于各类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物联网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和管理工作。
3.报考政府公务员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