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0年专业介绍】会计学院

网址:https://sa.gzcc.cn  电话:020-32971200

       会计学院现开设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3020人。学院现有100多名专任教师,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以上;学院注重发挥专业负责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已建立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龙头,并以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为骨干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建有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实训平台,建有36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搭建了校企、校所合作平台,能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学院多年来秉承严谨务实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已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浓郁的学风,学院近年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
 
特色亮点
       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校企合作,注重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培育特色亮点:
      一是立足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设立专业培养方向,如财务管理专业设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和企业资本运营方向、会计专业设立税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方向、审计学专业设立税务代理和资产评估方向,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是实施 “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厚基础、重应用、突出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每届毕业生75%以上获得初级会计师等相应的职称证书,大大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
      三是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与华润万家、华润三九财务共享中心及广东诚安信事务所等30多家单位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条件,每年有一定数量学生实习直通就业,如2019届毕业生在华润万家就业的有30人。
 
专业介绍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的合格公民,面向区域中小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诚信品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会计、审计、税务等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在中小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税务、审计、财务管理等相关财务会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管理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上)、中级财务会计(下)、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会计综合账务(手工)、财务报表分析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申报、审计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的合格公民,面向区域中小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财务管理、会计和金融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术技能,具有诚信品质、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够在中小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会计、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从事财务管理与分析、会计及金融管理与咨询服务等工作。
 
审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中小企业管理、服务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综合判断能力和管理能力,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知识结构、基本技术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够在中小企业从事审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上,下)、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学、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企业内部控制等课程。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从事内部审计和会计工作,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