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2年专业介绍】经济学院


网址:https://fina.gcc.edu.cn/

电话:020-32971191

广州商学院经济学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投资学与互联网金融四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5年设立,2011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14年获批广东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金融学专业2010年设立,2014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15年获批广东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1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现为学校硕士点建设立项重点建设学科;投资学专业2016年设立,2020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互联网金融专业2018年设立,2019年获批广东省高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学院近年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

师资队伍

经济学院现有在校生2749人;现有专任教师146名,由博士、海归硕士和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等多层次人才组成,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7名,博士43名,具有专业相关行业背景教师27名,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95%,学院已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教学设施

学院着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培养竞争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与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中国建设银行支行合作,在校内建立了校园E银行和新金融智慧银行;建有合富金融、广发证券等30余家实习基地;拥有“大数据与量化金融研究中心”等7个科研平台;建有设备先进的金融综合、量化投资等实验、实训室13间;开设了金融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许金融分析师)精英班、双学位班。

成果与荣誉

近3年来,经济学院不断加大对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力度,重点围绕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持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师生硕果累累。教师在中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与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货币银行学》等应用型教材10部。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立项50余个,参与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800余人次,在“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中连续两年被授予“省赛最佳组织奖”荣誉称号。

办学特色

1、立足区域优势,人才培养定位精准。人才培养坚持需求导向,立足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设立专业培养方向。如聚焦小微金融,在金融学专业开设村镇银行模块课程,培养适应中小金融机构、地方银行的普惠金融人才;

2、定位新文科建设,注重跨学科交叉复合人才培养。契合“互联网+”与“金融科技”时代背景时代,提倡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人才。如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含金融科技方向),设置金融大数据挖掘、Python 量化投资分析等实训课程,培养具备创新意识、了解新型金融业态的金融科技人才;

3、注重双层次人才培养。坚持国际化办学,开办CFA精英班,培养擅长量化投资、能与国际接轨的高端金融人才;

4、学院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成绩喜人。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的第五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中获得一等奖2支队伍、二等奖12支队伍、三等奖50支队伍,计192人;第六届该项赛事中获得一等奖2支队伍、二等奖13支队伍、三等奖12支队伍,计81人;连续两年我校被授于“省赛最佳组织奖”的荣誉称号。

5、2021年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投资学和互联网金融四个专业实施金融大类招生。即这四个专业一二年级统一培养,三年级分专业,将采用学生自选为主、学院考核为辅的方式。

专业介绍

金融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爱党爱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需要,系统掌握金融学理论和大数据背景下的实验实践知识,熟悉国家金融发展方针、政策法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投资以及金融科技等相关业务的复合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分析、保险学、金融市场学、金融营销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前景:地方银行前台业务员、客户经理、证券公司证券代表、保险公司金融营销员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爱党爱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贸易发展需要,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掌握国贸专业业务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熟练英语技能和谈判沟通技能,能使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流的高素质应用型经贸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国际结算、国际物流、外贸跟单、国际商务谈判、报关与报检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外贸业务实训。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外贸经营管理、外贸跟单、报关报检、国际营销等工作。

投资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爱党爱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行业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投资学理论和知识,具有处理证券、基金、保险、信托与投资、项目评估、银行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际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投资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市场学、投资银行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私募基金与股权管理、固定收益证券、项目评估与管理、期货与期权市场、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前景:主要从事投资咨询公司或私募、公募基金公司证券代表、理财咨询助理、投资者关系管理助理等工作。

互联网金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爱党爱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从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树立普惠金融服务人民的意识,互联网金融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集金融和互联网知识、技术技能于一体,能够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投资理财、金融数据分析、网络金融系统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工作,面向区域尤其是广东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现代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原理、证券投资学、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践、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Python)、金融大数据挖掘、网络征信、互联网消费金融、金融科技等。

就业前景:主要在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从事网贷管理、众筹管理、金融数据分析、网络金融系统风险管控、金融科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