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2年专业介绍】法学院


网址:https://sl.gcc.edu.cn/ 

咨询电话:020-32972083

广州商学院法学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学院简介

广州商学院法学院前身为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法律系,是学校首批设立本科专业的系别之一。2002年学校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5年,成立法律系开始独立招生;2011年法学专业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5月,法律系改建为法学院。学院现有“法学”和“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两个专业,目前在校学生2032人。学院下设8个教研室,4个科研机构,校内实验室2个,校外实习基地31个。

师资队伍

法学院拥有一支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职称、学历结构合理,阵容强大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7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24人;博士23人、硕士61人(含在读博士6人);专任教师同时具有执业律师、仲裁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实务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超过50%以上。专业教师规模居广东省高校法学专业之首。

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数字法庭”“模拟法庭”和“社会法律服务中心”等实践教学场所和设施,其中“社会法律服务中心”包括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站。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九龙法庭、广州市中立法律服务社黄埔区工作站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在校园内,给法学院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办学条件。法学院有较为丰富的法律图书资料和丰富的网络资源,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学习和实践教学需要。

成果与荣誉

2020年11月,法学专业获批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年后经广东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2020年5月,法学专业“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改建设特色专业”项目顺利结项;2022年3月,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为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近三年来,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实践教学平台2个、省级课改项目15项、社区矫正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60余篇;科研机构每年与地方政府签订项目,先后承接10余项横向课题被采纳吸收;出版《新编合同法实用教程》等教材多本。学院学生参与国家级及省级攀登计划10项,挑战杯6项,大学生双创11项,在专业竞赛中屡次取得优异成绩。

办学特色

1.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 法学院始终把提高法学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成果显著。特别是近五年来,法学院加大办学力度,紧紧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所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探索校政合作、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在努力打造“双师型”队伍、精心培育应用型法治人才的道路上取得可喜的成绩,在服务区域经济与服务社会方面凸显办学特色。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九龙法庭、广州市中立法律服务社黄埔区服务站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机构设立在校园内,其中后两个机构与“广州商学院社会法律服务中心”融为一体,主要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诉讼服务五大平台。有12支学生法律志愿者队伍。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实践教学与服务社会一体化,不是模拟,而是实战。

2.近几年取得的办学成绩。2018年5月,法学院《社会法律服务中心“三融三通”培养模式的构建与探索》荣获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12月,“广州商学院社会法律服务中心”获得广东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2020年5月,法学院申报的省级特色专业法学项目经过验收顺利结项;2020年11月,我校法学专业获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广东省民办高校法学专业中率先获得此殊荣。

3.人才培养质量高,受到社会认可。法学院招生生源火爆,近四年招生录取完全是第一志愿,其中2020年法学第一志愿投档率高达233%,2021年达192.13%。法学院毕业生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研究生与公务员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2017级学生法考通过率达28.68%。2017年至2021年,38人成功考取研究生。毕业生抢手,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与欢迎。

专业介绍

1.法学

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高质量的司法、行政执法尤其是法律服务工作能力,熟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满足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地方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律所,公司、企业等组织机构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法治人才。

主要课程:

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等十五门课程。

就业前景

一类为法律服务岗位:包括律师助理、公证员助理、公司企业法务专员;另一类为司法、行政执法岗位:包括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或法院书记员,或行政执法机关的公务员。

2.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

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以下简称“风控专业”)是教育部于2017年设立的法学类新专业。我校于2020年7月申报,2021年2月获批,于同年7月招生。学生毕业与法学专业学生同样,取得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掌握信用风险法律防控专业知识,能够化解信用管理领域法律风险,善于处置经济矛盾纠纷,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维护交易安全,理论功底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及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

法理学、宪法、民法、商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信用风险管理学、贷款管理学、不良资产处置学等十六门核心课程。

就业前景

风控专业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复合型专业,既要有坚实的法律基础知识、技能,又要具备一定的经济、管理等知识和技能。要求学生毕业后运用法律制度、规则服务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公司、企业的合规经营与风险控制。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法务、风控、合规、信用管理等岗位,同样也可从事非金融行业、法律服务行业、政府及事业单位的相关法务专员岗位。该专业毕业生同样也可以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到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及法律服务机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