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1年专业介绍】会计学院


网址:https://sa.gzcc.cn  电话:020-32971200

会计学院多年来秉承严谨务实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浓郁的学风。学院现有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四个专业,有100多名专任教师,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总数30%以上。学院注重发挥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已建立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龙头,以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为骨干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建有会计学、审计学、资产评估、财务管理等综合专业实验实训室12个,拥有多媒体教学软件10余种,能满足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实践教学的需要。近年来学院最终就业率都在98%以上。
 
特色亮点
1、突出专业核心能力,注重专业实践教学
会计学院实施了校内实训、校外实践、能力证书三条线同步进展的实践教学模式,融学科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为一体,努力打造“专业理论+专业实践+专业技能”“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职称证书”的准职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厚基础、重应用、突出专业核心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角的课程体系。
2、推进三级递进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综合实战能力
通过全体教师的教学实践与探索,会计学院确立了全程性系统化会计应用能力三级递进人才培养模式:从学生录取进校到毕业离校全过程进行会计应用能力的培养;在对学生实施全程性会计应用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进行科学设计,使其系统化,确保培养的合理性和高效性;在对学生进行会计应用能力培养过程中,分三级逐步推进,其一级是专项应用能力,二级是综合应用能力,三级是会计实战能力。全程性系统化会计应用能力三级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在会计应用人才的培养上,从入校到毕业的全程培养,从低级到高级的递进培养,从专项到综合的系统培养。
3、实现三个融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会计学院实施“九位一体,层层递进落实”立德树人理念,有效推进课程思政的“三个融合”:思政素质与专业素质在教师教学理念上融合;思政元素与专业元素在专业、课程、教学组织与实施中的融合;思政内容与专业内容在教材开发中的融合。
 
 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的合格公民,面向区域中小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财务管理、会计和金融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术技能,具有诚信品质、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够在中小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基础会计、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从事财务管理与分析、会计及金融管理与咨询服务等工作。
 
审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中小企业管理、服务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综合判断能力和管理能力,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知识结构、基本技术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够在中小企业从事审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学、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企业内部控制。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内部审计和会计工作,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等工作。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的合格公民,面向区域尤其是广东地区中小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诚信品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会计、审计、税务等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在中小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税务、审计、财务管理等相关财务会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管理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经济法、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表分析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申报、审计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