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1年专业介绍】外国语学院


网址:https://sfl.gzcc.cn    电话:020-32975019

外国语学院2002年开设英语本科专业,2006年开设日语专业,2010年开设德语专业,2014年商务英语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招生,现有在校生2200多人。目前,学院开设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以及德语三个语种的四个本科专业,同时开设法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四个第二外语语种,并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城西国际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开展了合作。学院已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学院建有商务沟通情景室、口笔译实训室、日语文化田野室和德语文化体验室等校内语言实践平台,共享学校管理学和经济学实验实训平台,并与校外40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关系,保证学生实践能力稳步提高。学院近年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许多毕业生在沃尔玛、西门子、松下等世界知名企业工作,良好的外语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特色亮点
学院注重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培育特色亮点:一是立足服务区域尤其是广州社会经济发展设立专业培养方向,着力打造“外语优势,行业特色”:英语专业开设教育培训和商务翻译方向、商务英语专业开设国际贸易和国际会展方向、日语和德语专业均开设国际贸易和商务翻译方向,着力培养区域社会经济需要的具有扎实的外语基础、良好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二是注重工学结合,通过与校外实习基地企业合作,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三是“以赛促学”,学生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日语综合技能大赛、华南地区高校德语演讲比赛、广东省“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

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经济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和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较强的跨文化商务英语交际能力和国际贸易、国际会展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在中小型涉外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或国际会展管理和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英语演讲、商务翻译、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等。
就业前景:就职于各类外资企业、政府机关、外事单位、外经贸部门和会展企业,从事国际商务、外贸翻译、会展组织、商务管理、文秘等工作。
 
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方经济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英语运用能力,有比较系统的英语语法知识、中西社会文化知识以及英语文学、语言学和翻译学知识,具备英语教育培训行业或商务翻译职业的基本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在中小学和英语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及管理工作或在中小型涉外企业从事商务翻译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文本细读、批判性阅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文学导论 跨文化交际案例分析实践等。
就业前景:就职于政府机关、外贸企业、中小学以及各类英语培训机构,从事国际贸易、涉外口笔译以及英语教学等方面工作。
 
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方经济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有良好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日语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对日本社会和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掌握日本语言学、文学和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和理论,具备国际商务活动的基本业务操作技能,能在对日贸易等领域从事运营或管理,或者在商务领域,尤其是汽配行业企业胜任常规商务日语口笔译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本商务礼仪、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职场模拟实训、日语国际贸易实务、日语汽车翻译等。
就业前景:就职于日资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外经贸单位,从事国际经济贸易管理工作或翻译工作。学院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签订“2+2”合作留学项目,通过考试者可录取到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留学,毕业时同时获取广州商学院和日本城西大学学士学位,可申请在该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德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方经济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扎实的德语语言基本功,较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复合专业知识,较强的能力和较好的综合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运用德语从事国际贸易或商务翻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德语、德语阅读、德语听力、德语口语、德语基础写作、德国国家概况、高级德语、德国文学概论、德语语言通论、学术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笔译理论与实践、商务德语听说、跨文化交际、商务德语营销写作实践、国际贸易实务(德)、商务德语翻译等。
就业前景:就职于各类德资企业以及外向型中资企业,从事商务翻译、行政管理、外经贸工作。学院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签订2+2.5学分互认项目,通过考试者可录取到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留学,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可同时获得双方高校学士学位,也可申请留在德国工作或攻读德国高校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