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15年专业介绍——经济系

网址:https://jjx.gzcc.cn/        电话:020-32971191
 

    经济系现有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金融学四个本科专业,均为学院的重点专业或者特色专业,累计毕业本科生2503人,全系现有学生2091人,是我院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系。
    经济系拥有较雄厚的师资队伍。全系教师7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的比例达到48.6%。经济系教师队伍是一个结构较合理、富有朝气的团队,形成了“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教风。经济系教师科研能力强,获得的省市项目多。2012年经济系获得省教育厅教学质量工程、省教育厅省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等七项教科研项目;获得省教学质量工程等省市级项目6项;
    经济系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素质教育为主题,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业务综合处理能力、外语沟通能力、专业信息开发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经济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经济系注重学风建设,形成了“勤学好问,善思能干,学以致用,身心双修”的学风。经济系党团会和协会活动能力强,建有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ERP学习社、金融投资和物流管理等协会,“请进来”和“走出去”活动多,参加全国性全省性的各类竞赛多、获奖多。经济系建有26个校外实习基地,还与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有《中小微企业网络创业孵化基地》,帮助学生创新创业。
    近年来,经济系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在98%~100%之间。

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实务(全英班和双语班))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国际贸易、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当代国际贸易发展状况,了解我国及广东有关对外经贸发展政策、法规、规划,了解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国际贸易实务能力、相关管理软件应用能力、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外贸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商务英语、管理学原理、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金融学、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贸易单证、外贸函电、国际商务谈判、外贸业务实训、报关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电子商务、国际商法、国际运输与保险、跨国公司管理。
就业前景:
1.学生毕业后可自主创业,成为外贸SOHO一族。
2.到外贸公司、国际物流公司、第三方认证机构、 报关企业等企业从事外贸跟单员、单证员、外贸业务员、采购        员、报关员、物流协调员等岗位工作。
3.国内外攻读硕士学位或报考政府公务员。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国际商务活动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注意产学研联合培养,培养以“商务英语沟通能力、网络商务信息开发能力、国际商务综合业务处理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见长的国际商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商务英语、管理学原理、国际商务概论、国际贸易理论、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信息检索、金融学、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贸易单证、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务谈判、外贸业务实训、报关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电子商务、国际商法、国际运输与保险、跨国公司管理。
就业前景:
1.学生毕业后可自主创业。
2.到国际商务机构、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等从事国际商务管理、调研、营销策划及商务翻译等工作。
3.国内外攻读硕士学位或报考政府公务员。

金融学(国际金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宏观经济、国际金融、银行证券、期货保险、投资理财等基础理论知识; 注重培养国际金融实务、商业银行、证券、外汇期货等投资实操和网络操盘能力,懂得商业银行、国际金融基础业务及投融资基础业务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计量经济学、金融专业英语、市场营销学、金融学、财政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实务、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公司金融、国际结算、商业银行会计学、金融工程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金融理论、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期货操作与实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营销学、信托与租赁、外汇原理与交易实务。
就业前景:
1.可担任银行业(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外资银行)的出纳、会计、信贷和外汇、个人理财业务。
2.可以从事证券、基金、信托、国际租赁、保险、投融资公司等业务。
3.可到大、中小企业财务资产部门工作。
4.攻读国内外硕士学位、报考国家公务员等。

金融学(投资理财)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宏观经济、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期货期权、融资融券、外汇、黄金、指数期货、资产重组,产权交易等投资理财的基础理论和实务,培养具有基本的企业投融资、理财的技术分析能力,具有证券、房地产、期货等的实际操作能力,熟练运用各种投资软件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计量经济学、金融专业英语、市场营销学、金融学、财政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实务、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公司金融、国际结算、商业银行会计学、金融工程学、投资银行学、家庭理财、房地产金融学、理财规划基础、期货操作与实务、中央银行学、金融风险管理、信托与租赁、金融衍生工具。
就业前景:
1.可到投资银行从事投资策划、理财规划等工作。
2.可担任商业银行的私人理财工作。
3.可胜任各类期货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公司、房地产公司、房地产中介的交易、分析和理财岗位。
4.可到外资银行、私募基金、各类理财公司工作。
5.可到大、中小企业财务资金部门工作。
6.攻读国内外硕士学位、报考国家公务员等。

电子商务(网络营销)
培养目标:
定位于珠三角,面向华南地区,培养适应网络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与网络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同时具备一定的网络创新与网上创业意识,掌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基本能力,侧重培养具有网络营销策划与推广、网络市场调查、网上零售、网络客户关系维护等专业技能,能够从事电子商务应用分析、网络市场推广策划、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运营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商务英语、管理学原理、Java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与配送、数据库应用、市场营销学、动态网站设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支付与安全、电子商务系统建设、电子商务概论、零售营销管理、网上创业、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管理信息系统与应用、供应链管理、商务策划、服务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学。
就业前景:
1.到电子商务企业从事网络营销、市场推广与客户服务工作。
2.到政府及信息化部门,从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规划、服务工作。
3.到传统企业从事信息化、电子商务规划工作。
4.到传统行业从事市场营销、服务营销工作。
5.从事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创业尝试与实践。
6.继续深造,攻读国内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电子商务(移动商务)
培养目标:
定位于珠三角,面向华南地区,培养适应网络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与移动网络技术等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侧重培养掌握现代移动商务应用、移动商务运营等基本理论,熟悉我国移动商务发展政策、法规,具有移动商务策划、电子商务运营和综合管理能力,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资源创造新价值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商务英语、管理学原理、Java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与配送、数据库应用、市场营销学、动态网站设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支付与安全、电子商务系统建设、移动商务概论、移动商务营销、网上创业、手机应用开发、移动商务案例分析、广告学、商务策划、服务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与应用、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
就业前景:
1.到移动商务企业从事移动营销、市场推广与客户服务工作;
2.到政府及信息化部门,从事信息化、移动商务规划、服务工作;
3.到传统企业从事信息化、移动商务营销策划工作;
4.到传统行业从事市场营销、服务营销工作;
5.自主创业,从事移动互联网创业尝试与实践;
6.继续深造,攻读国内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及广东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物流管理知识,具备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供应链管理能力、较强的物流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国际物流业务处理能力和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能力、有强烈创新、创业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商务英语、管理学原理、货物学、物流学概论、电子商务概论、仓储与配送、电子商务物流、国际采购、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物流设施与设备、物流专业英语、物流企业管理、运输管理、物流工程、运筹学基础、航空物流管理、国际航运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生产运作管理、国际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物流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物流财务管理。
就业前景:
1.可在各类物流公司、电子商务企业、制造企业、商贸企业、机场、港口、物流管理软件公司从事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营销、物流方案设计及物流管理软件研发等工作;
2.创办各类物流企业;
3.考研、出国深造、考公务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