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2021年专业介绍】经济学院

网址:http://fina.gzcc.cn    电话:020-32971191

经济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投资学和互联网金融四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在校生2636人。现有专任教师107人,由博士、海归硕士和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等多层次人才组成,已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学院着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培养竞争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与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中国建设银行支行合作,在校内建立了校园e银行和新金融智慧银行;建有合富金融、广发证券等三十余家实习基地;拥有“大数据与量化金融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建有设备先进的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学科实践平台;开设了金融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许金融分析师)精英班、双学位班;鼓励师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学生在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CFA金融投资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学院近年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


特色亮点

学院以“契约为本、融汇贯通”为办学理念,注重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培育特色亮点:

1、契合“互联网+”时代,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培养具备创新意识、了解新型金融业态的金融科技人才; 

2、立足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设立专业培养方向,如聚焦小微金融,在金融学专业开设村镇银行模块课程,培养适应中小金融机构、地方银行的普惠金融人才;提倡交叉融合,在互联网金融专业下开设金融科技方向,培养既懂金融又懂互联网的金融数据分析人才; 

3、坚持国际化办学,开办CFA精英班,培养擅长量化投资、能与国际接轨的高端金融人才;

 4、学院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成绩好,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的第五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中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0支队伍获得三等奖,计192人;第六届该项赛事中获得2支队伍一等奖、13支队伍二等奖、12支队伍三等奖,计81人;我校连续两年被授于“省赛最佳组织奖”; 

5、2021年经济学院金融学、投资学和互联网金融三个专业实施金融大类招生,即这三个专业一二年级统一培养,三年级将采用学生自选为主、学院考核为辅分专业。 


专业介绍

金融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金融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金融实务处理能力、金融管理软件应用能力和专业英语应用能力,了解我国金融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分析、保险学、金融市场学、金融营销学、理财规划基础、公司金融、国际金融、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践等。 

就业前景:地方银行前台业务员或者客户经理、证券公司证券代表、保险公司金融营销员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区域行业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扎实理论知识,熟悉通行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掌握国贸专业业务技术技能,能使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流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贸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国际结算、外贸跟单、国际商务谈判、报关与报检实务、外贸业务实训。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外贸易业务、外贸经营管理、国际贸易信贷贸易跟单、报关报检等工作。


 投资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行业企业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投资学理论和知识,具有处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与投资、互联网金融、项目评估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际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投资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市场学、投资银行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项目评估与管理、期货交易理论与实务、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前景:主要从事投资咨询公司或私募、公募基金公司证券代表、理财咨询助理、投资者关系管理助理等工作。 


 互联网金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区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公司企业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够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投资理财、金融数据分析、网络金融系统风险管理等工作,集金融和互联网知识、技术技能于一体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原理、证券投资学、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践、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Python)、金融大数据挖掘、网络征信、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为金融学等。 

就业前景:主要在互联网金融公司从事网贷管理、众筹管理、金融数据分析、网络金融系统风险管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