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动态 -  招生公告

招生公告

【信息时报】广东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减2.1万

信息时报: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5-21/310648.html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广东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比去年减少2.1万人。今年是首年放开异地高考,符合报考条件的省外户籍随迁子女考生有9500多人。对于提交申请但是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已经与这些学生的生源地教育部门进行了协调,这部分学生已经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


    变化1
    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2.1万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昨日通报,今年全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比去年减少2.1万人。目前已经公布今年考生人数的省份中,只有河南以82万人超过广东。
    由于20年前全国大部分省都出现小学入学人数的明显下降,因此教育部门对高考人数的下降已做出预判。据了解,北京今年有6.12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连续第10年下降,且10年间人数缩减了一半;辽宁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21.8万人,已是连续4年下降;江苏高考报名人数6年间减少超过16万人。
    为何广东高考人数没有出现更为明显的下降?有关人士认为,这来源于“两个补充”:一方面,广东经过多年努力,高中阶段教育已提前实现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由2010年的86.2%提高到2015年的95.66%;另一方面,广东是全国随迁子女人数第一大省,2015年广东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达到437.87万人,比2010年增加123.99万人。

    变化2
    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第一年

    今年是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第一年。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全省高三在读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共有12958人,其中在高考报名中提出就地参加高考申请的有9985人,经过提交证明材料、审查核实等程序,最终9570人获准在广东高考,占申请人数的95.8%。通过审核的异地考生中,广州市有超过1000人。
    申请条件
    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要在广东参加高考,至少需要符合3个条件:
    ●学生父母至少一方有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
    ●学生父母至少一方有合法稳定职业并在广东连续3年参加社保;
    ●学生有本地高中3年完整学籍。
    影响:录取率不会降低
    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报名的情况来看,符合最初的预期,有部分考生分流了,包括去高职院校、技术院校等学习。而对于提交申请但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已经与这些学生的生源地教育部门进行协调,这部分学生已经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
    今年两会期间,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透露,当时经测算,2015年在广东的高考人数会达到高峰,2016年会出现拐点,因此把全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考生纳入进来广东参加高考,这样可保持之前的水平,总的录取水平不降低。“今年录取率跟去年比,不会降低。”

    变化3
    使用全国卷影响不大

    2015年6月,广东省考试院正式发文明确,2016年起,广东省普通高考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的试卷(新课标卷)。除英语听说部分保留现行广东省自主命题方式和分值不变外,其余科目均使用全国卷,使用类型由教育部确定。
    华附在线研究院主任吴潇表示,使用全国卷后,对于考生来说,整体难度是提升的。他同时认为,考生不用特别担心,在广东省内比,其实大家都难。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则分析称,由于中学教学大纲不变,全国都一样,高考命题的内容和依据都来自教学大纲,因此对于中学来说,只要按照原有教学备考工作安排去做即可。


    变化4
    合并二本填志愿空间更大

    今年广东高考二本A、B批次合并后将设11个平行志愿,较以往新增3个平行志愿。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批次合并后,不会影响考生填报志愿,适度增加第二批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更大了。
    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合并之后,原来分两批的招生计划将合并在一个批次进行录取,预计今年二本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去年二本A类和B类院校的总招生计划之和。省考试院同时表示,原来各类学校的收费管理方式不变。


    变化5
    一本录取率有望突破10%

    广东作为高考大省,一本录取率一直低于全国8.5%的平均水平。数据显示,广东一本院校录取人数逐年增加,录取率逐年提高。2012年为6.4%,2013年为7.08%,2014年、2015年录取率分别突破8.1%和9.5%。
    那么,今年一本录取率会不会也有提高?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仍将采取有力措施,调整优化一本招生院校和专业结构,一本录取率将继续提高。相关分析显示,广东今年一本录取率有望接近甚至突破10%。此外,今年理学和工学类学科的招生计划(包括文理兼招的计划)将比上年有较大提高。